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小说】立冬
  • 2022-11-20 10:07
  • 【字体:    

●陈树茂

大伟的作家梦一直没有放弃。当他知道我也在悄悄写小说时,他开始不淡定了。整个石鼓岭都知道,文学功底最好的是大伟。

直到有一天,大伟跟我说,我准备放弃写作了,你好好加油!

我鼓励他,写得好好的,怎么不继续呢?

他叹了一口气说,我是立冬那天下定决心放弃的。

他个人的故事比小说还要精彩,其实我很多故事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这个一定不能告诉他,否则兄弟都没得做。

十几年后,大伟看到我的小小说集后,叹了口气说,其实整个石鼓岭,你才是最有才气的,我只是徒有虚名而已。接着,他娓娓说起那年立冬的事。

那年立冬凌晨,我忽然醒来,想写一篇关于三个男人与一个女人的故事。

题目我都想好了,打开电脑,敲下 “三和一”,这题目不出彩,但起码不落俗。我趁兴敲了一个开头:那段时间,三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在一起,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我想了想,还是删除了,有点俗,不吸引人。又写了:1998年夏天,我们三个男人与一个女儿开始了一段极不寻常的生活。开始还比较满意,后来仔细想想,用第一人称,会不会被人误会呢?虽是小说,但后面的情节还涉及一些生活作风问题;不寻常也不能提前透露,结尾就没摔包袱意味了。不行。我一口气写下十几个开头,都觉得不合适。

我本来兴致勃勃的,被开头难住写不下去了。就突发奇想,不如从后面往前写。我忍不住赞自己,这个主意不错,太聪明了。前几天,看到有人将西游记倒写,从取得真经、取经过程、大闹天宫,最后变成石头,太有才了。好,就这么办,我还是选择顺述方式,不过是先写结尾,再写中间,留着那个头痛的开头。

我开始构思结尾,三个男人都先后离开了那个女人,最后,那个女人孤独终老。我觉得很解恨,故事情节里面,三个男人分别和女人有过一段感情,但那女人不珍惜这三个男人,倒追一个富二代,最后被甩,回头再找三个男人,却发现三人都有幸福的家庭,貌美如花的她只能看着幸福偷偷溜走。我自己忍不住为自己叫好,还想好了一首歌词,表现女人失落的情景,叫“花开花落”。故事情节都有了,就差一个开头,用怎样的开头?我开始无招了。

我开始明白古人为何会一夜白发,想到自己白发苍苍的样子,忍不住打个冷战,不行,不这么苦想,我不要满头白发,我还没女朋友还没结婚还没小孩,我还要养自己的父母。一想起父母,忍不住想起今年春节母亲的话,儿啊,你也不小了,该找个女孩结婚了,母亲说完就眼眶红红的。我经不住母亲的劝说,答应三十岁前结婚。那天,我刚刚三十岁生日,一人喝了一打啤酒,大醉了一场。我一想起母亲的话,就忍不住难受,找个女孩,说得轻巧,怎么找啊?工地上整天面对的都是男人,晚上还要经常加班,原来工地倒是有一个女孩追我,但长得不好看,性格暴躁,怎么能一起生活?

我极力不去想母亲逼婚的事,开了瓶啤酒,喝上大大一口,先写好这个开头,争取这个月能发表拿稿费。我忽然想起,一个著名的作家说过,可参考其他名家的开头。我找出几本小说集,有人写“1982年我读大四”、“风云散是个小吃店,真是小……”,这些明显不合适。想到川端康成的雪国“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这个好像有一点点感觉了。又想起两个喜欢的作家:王小波的“我二十一岁时,正在云南插队……”,有点不对路;余华的 “1965年的时候,一个小孩开始了对黑夜不可名状的恐惧”……感觉这些开头不错,但似乎帮助不大。

我又开了第二瓶啤酒。难,太难了!写一个小说开头都这么难啊。我忽然想到,一个月前辞职的事,还没告诉家里,这一月一直不敢给家里打电话,就怕聊工作时说漏嘴。现在回想,当时其实也不算什么大事,就是天天加班心里不爽,跟新来的队长吵了一架,一气之下就交了辞职报告。一个文友告诉我,写小说一样可以养活自己。我想自己应该也可以,中学时还发表过不少东西呢。没想到,刚刚开始写作就遇到困难,写了几十个,投出去都没有回音,更不要说稿费。家里刚盖了新房子,还欠了债,母亲每次电话除了说结婚,就说这事。那天生日,我母亲打电话过来,我还强作欢颜,说很开心,有很多朋友陪我过生日,其实就我一人在喝闷酒。

我忍不住感叹一声,凡事开头难呐!那几天,我慢慢冷静下来、细细思量,还是干回自己的专业吧,毕竟有一技之长。我喝了一大口啤酒,冷静了一会,忽然想到一个开头 “1998年的春天,我们三个男生开始疯狂地追求那个女孩”。再看看这个开头,感觉不是最好,也不错。合适就好,不一定最好,我若有所得。

立冬了,该三十而立了,我叹了一口气,望望窗外,似乎看到一丝丝光亮。

第二天, 我就决定给那队长道歉,取回辞职报告,重新开始搞工程。那天开始,我就决定放弃作家梦,踏踏实实干点专业的活。

我忍不住说,或许你的选择是对,你现在不是公司的首席技术专家了吗?

大伟摇摇头说,选择没有对错,生活本来就是如此!

我忍不住笑,你始终还是石鼓岭文学功底最好的人,我才是那个打酱油的!

【小说】立冬 1,668,881,275,000 d44e71e950f74df6a49a25acd06d184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