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散文】在白字戏剧院唱起“啊咿嗳”
  • 2023-01-08 09:39
  • 【字体:    

●陈剑虹

乡村寂静的深夜,从戏台上传出的曲调拉得很长很长,长得在很多年后的日子里,听到白字戏的曲子,便会马上哼出“啊咿啊咿嗳”的调调。

很多年后,村里的戏台长满了青草,再看不到夜半时分台下顶着困意的观众,不顾已经进入梦乡的孩童,守着戏台上的才子佳人花园私会,感叹着儿女情长的场景。

很多年后,因为工作的原因,第一次走进了海丰县白字戏剧团。

刚进剧团,眼睛就被堆放在戏台下面的大箱子吸引了。木质的箱子角铁镶边,上面的颜色已经斑驳,每个箱都有一个编号,印着“白字戏艺术传承中心/海丰县白字戏剧团”的白色字很显眼。我试了推一下,箱子极其之重,用尽了全力还是挪动不了半点。除了老箱子,还有一些带轮子的新箱子,新的箱子轻便多了,配着轮子,一推便动了。新老箱子堆放在一起,很不同但又很和谐,它们完美地诠释了戏曲文化的新老传承。

曾经远远地在台下观望过的戏里人就站在眼前,曾经描画过的金钗水袖就在手边。我轻轻触碰挂在墙上的发辫,怕碰重了,就弄坏了。放在台上的发饰,定制的头套已经编好了发型,只要簪上精美的珠钗绢花,便可配戴起来,再穿上古代服装,轻移莲步,一个转身,一个甩袖,活脱脱就成了养在深闺的千金小姐模样。

化妆的时间比较长。施脂粉、轻描眉、细画眼、点朱唇……在化妆老师的手下,一张素脸脱变成“一双丹凤眼,两弯柳叶眉,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妆容遮掩了缺点,放大了优点,美丽动人,说的就是这样的闺阁女子吧!

我是一个旁观者,看同事举着相机,转着圈地捕捉镜头里妙龄女子的最高光画面。我在旁边,无数次地恍然,某个朝代,某个府第,某个闺阁,某个窗台,某个小姐,就这样对着铜镜,贴着花黄。在遥远的年代,有一个人,轻摇蒲扇,从花树下走过,抬头……那时的蓝天白云,也是这样的蓝天白云吧!我不由地转头望向了窗外,窗外层层叠叠的楼房却阻挡了我的视线。

最繁琐的妆容完成,穿衣环节就显得简单多了。我们选的戏服,为了穿戴方便,从原本的分体式改为连体式,单看是最简单的款,穿上也不甚好看,但束上腰带,披上云肩,瞬间便变了模样。

水袖长长,一甩一收,没有经年的功夫,是做不到行云流水的,更别说一步一莲花,那身段那一颦那一笑,都是一次次练习一次次揣摸出来的。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隔行如隔山,外行的我们,翘个兰花指都没有老师来得有韵味。一遍遍踮着小碎步行走,叠手下蹲,不求神似,只想着有个样子就行了。

白字的唱段我是想学的,磨着老师教我。《秦香莲》中秦香莲面见公主时的几句唱词,看着手机中老师找给我的视频,一遍遍地跟唱,老师不时地过来指导一下。白字戏独特的唱腔,虽然是本地话,但与平时讲话又有所不一样的字音,都是阻碍我的绊脚石。

“南衙府前抬头看,金枝玉叶坐衙前,任你宫主权势大,也难吓倒秦香莲……”当我在白字戏剧院唱出“啊咿嗳”的曲调,透过剧院高高的顶棚,我的眼前出现了那些乡村的深夜。戏台上的才子佳人,上演着一出出情深意重的爱情故事,而台下的人,看着台上的故事,各怀着各的心事。

【散文】在白字戏剧院唱起“啊咿嗳” 1,673,113,195,000 309d61f87d9f441e96a3274b8587542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