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小说】何姨
  • 2023-01-08 09:35
  • 【字体:    

●廖雯

我原本在广州从事服装生意,因生意低迷,在汕尾收购废品的同学王大勇劝我来汕尾也开间废品收购店,说这个行业投入低,利润不错,而且汕尾人亲切不排外。听了王大勇的话,我二话没说低价把广州的店铺转了出去。

我在汕尾海滨大道附近租了一间小小的铺面,旁边有一块很大的空地,可以堆放物品。这里临海,风景秀美,生意清淡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面朝大海,看微风吹皱海水泛起的那一层层涟漪,像花儿荡漾开来。这片海域很奇特,无论外面的风浪多么大,这里始终风平浪静。像一位胸怀开阔、沉稳内敛的智者。汕尾当地人把这一景象称为“海不扬波”,但我一直不太明了其中的深意。

夏天的汕尾,地面的上热气在空中形成一层白色的雾,热得街上行人稀少。我正在为生意发愁,店门外有人呼叫:老板,收废品了。只见一个看上去七十多岁的妇人,用肩拉着一辆四轮平板车,车上装着一捆捆的纸皮、废旧报纸。老人皮肤白晰,头发梳得整齐,脸上溢着汗水,衣服已被汗透。看着老人的样子,我主动招呼着她进店里休息,并给她倒了一杯水。结算后,老人说了声谢谢,然后就离开了。

之后,每隔三四天,这位老人就会送废品来,每次都是拉着那辆平板四轮车,送来的废品干净整洁,不像有些人为了给废品增重,就在纸皮上洒水,在易拉罐里装泥土,称重时还故意用脚踏泵称,让你哭笑不得。见我不忙的时候,老人会主动跟我拉拉家常,她告诉我她姓何,今年已七十二岁了,家就在附近,让我以后叫她何姨。

何姨每次来送废品时都穿戴的很整齐,虽然上了年纪,但头发还是乌黑油亮,在脑后挽成一个髻,眼神温和,看上去像一个有文化的人。有一天傍晚,她又来送货了,这一次她拉得很多,一捆捆地堆积成了一座小山,一到店门口,她就累得坐到了地上,气喘吁吁,脸色苍白。我赶忙扶她在椅子上坐下,对她说:“您这么大年纪了,重活累活还是少干,以后货多打电话给我,我上门去收。”何姨擦了擦脸上的汗水说:“没关系,今天一家商铺新开张,很多纸箱,都送给我了,我今天能多赚点钱,很开心。”说完这些,她拉起平板车急匆匆离开,边走边回头跟我说:“你今天晚点打烊,等会我再送一车货过来!”

望着何姨被汗水湿透的背影,我心里怜惜之情油然而生。想着何姨都是七十好几的人,应是享清福的时候,怎么还那么想着挣钱,她家难道是遇到什么困难?儿女不孝敬她?

那晚我等到深夜12点多,都没看见何姨的身影。之后的好几天,何姨也没有来过我的店里,我有点担心何姨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

一个周末的晚上,王大勇特意来找我喝酒,我们坐在店门口的小道上对饮。徐徐的海风送来丝丝清凉,海上升起的那一轮明月,仿佛一幅水墨。王大勇问我这段时间的生意咋样,有没有形成固定的客户。我向王大勇说起了何姨,说她之前经常拉着平板车来送货,这半个月不知什么原因就没来了,会不会出什么事了。王大勇说,也许别的店出价比你这高,她送到别处去了,现在所有的行业竞争都激烈,人都会追逐利益最大化。

就在我们闲聊的时候,电视新闻里出现了何姨,只见她斜靠在医院的病床上,记者在做现场报道。报道说这位何宝仪老人,半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晕倒在路边,被巡警发现送到了医院。当时老人情况有点危急,需要联系家属,拨打老人手机通讯录备注为儿子的电话,竟然是一名级别很高的领导干部。新闻里说何宝仪老人是我市职业学校的退休老师,长期坚持捡废品,每年都向山区教育捐款十多万元,已坚持了十一年。

我和王大勇沉默了,目光转向辽阔的海面,我仿佛突然明白“海不扬波”的深意。

【小说】何姨 1,673,112,935,000 9a4f92b849364e488a60bf7d9ac0223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