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品清湖
女人絮语
  • 2023-03-12 09:15
  • 【字体:    

●肖赛辟

关于女人,我不知该用何种方式来表达倾诉,真怕稍一用力就触动了她的痛处,生出泪来。做个女人,要会生孩子,要懂事,要孝顺,要勤劳,要得体,要会持家……太难了!闲着没事干,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那是生活的意外。太阳底下,每一个平凡又努力奋斗的女人最值得大家致敬!

尼采曾说:“男人的幸福是我要,女人的幸福是他要”。在中国的传统社会中,女人为了家庭、为了家人可以付出了自己的一切,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看莫言小说《丰乳肥臀》,让我为之触动心弦的是农村妇女的悍、勤、忍等品性。女人视重男轻女为正常,三从四德,女人的幸福建立在男人和儿女身上,没有为自己而活,这是女人的悲哀,也是女人的善良。

人世间,见多了女人咬着牙含着泪生活,她们身上流露出来的尽是人性的温暖。累了就自己扛,疼了就自己揉,别无选择,因为睁开眼来看到的都是需要自己照顾的人。解开束缚的绳索,唯独没有自己。每个黑夜的背后,都有别人体会不到的辛酸,隐藏着不能说的心声。

“家”是女人的标志,是女人存在的场所,它成为一代又一代女人的生存的空间。家里有女人,才会有人间烟火气,让人有回家的念头。一个热爱生活的女人,会把“家”整理得温暖而舒适,会把温柔藏进生活的细节里,会把努力融进生活。家里的每一样家具都会闪着光,每一种花草都会萌动生机。

人间烟火处,必有女人味。半味烟火里柴米油盐酱醋茶以谋生,半味诗意里琴棋书画或风花雪月以解爱。系着围裙,一日三餐围着厨房转,“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的贤妻良母也是数不胜数,为了一个家能细水长流过日子把爱融在烟火味道里,这种生活中的女人永远比画中的女人更让人心动。

虽然现代社会随着“新好男人”的出现,一些男人也会做饭会工作挣钱养家,但终究比不上家里有好女人煮的饭菜香。

“上得厅堂下得厨房”这是新社会成为备受追捧的新女性“行为规范”。女人慢慢走出家庭,走进社会,与男人平等工作。在当今新时代社会中,既能赚钱养家又美丽并且懂生活的女人更是让人刮目相看。譬如,有些女人整天忙里忙外,管孩子穿衣吃饭,接送孩子上学,赶着时间去上班。下班回来还得买菜做饭,洗菜熬汤。饭后要收拾碗筷搞卫生,孝顺老人嘘寒问暖,关注孩子学习成长。人情世故,风俗节日(特别是潮汕女人,每到逢年过节就要拜神祭祖),乱七八糟一大堆的杂事,都要理顺。生活实在太忙、太累、太苦,但心甘情愿因为家里有自己爱的人。蓬头垢面,不修边幅的女人,有时也会是百变金刚,她们的爆发力是不容小觑的。

“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亦能胜须眉。”奋斗在各条战线、各个行业中的女强人都是好样的!当今新时代奋斗在各个岗位的女性,展示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貌,对社会赋予自己的责任从不推卸,助力高质量发展撑起了半边天。一群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英姿飒爽的女警们,勤恳授业的女教师们,保证企业生产稳固市场经营的女企业家们,大街小巷热心服务群众的女志愿者们……她们都是最可爱的人,是生活中的一道最靓丽的风景线。

女人有时是软弱的。我在网上看到触目惊心的新闻,揪心不已。如被铁链锁颈的女人,被拐卖囚禁虐待强奸的女人,被婚姻困扰遭家庭暴力的女人……愿寒冬过去,春花在枝头笑,人世间上演的都是喜剧!

女人,请好好照顾自己!给世界带来和谐、美丽、善良时,别忘了好好爱自己。

女人絮语 1,678,554,928,000 54aa58df92c04d5981edb9f501525bb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