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权威发布
总书记强调的“两个必保”是什么?为什么不能“一招鲜吃遍天”?
  • 2023-03-08 09:08
  • 【字体:    

文|刘艳辉

近年来,粮食安全和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成为各方普遍关切的问题。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我常说两个必保,一个是粮食饭碗中国必须端牢,再一个制造业必须筑牢。一个14亿多人口的大国,必须靠自己解决这两个问题,不能‘一招鲜吃遍天’,缺了哪一项国际市场都保不了我们。”这是总书记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上强调粮食安全,今年又强调筑牢制造业,彰显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洞察发人深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深度参与国际分工,不断融入国际大循环,形成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的发展格局,对我们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快速提升经济实力、改善人民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一些国家大搞“脱钩断链”,我国发展遇到的外部冲击加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的任务更为艰巨,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显著提升。“现在的形势已经很不一样了,大进大出的环境条件已经变化,必须根据新的形势提出引领发展的新思路。”在此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统筹发展和安全,并果断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总书记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两者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绝对不能“掉链子”,也不能依赖国际市场“一招鲜”。只有立足自身、守好底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可能步步为赢,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这是经验之谈,例如去年虽然全球通胀达到40多年来新高,国内价格稳定面临较大压力,但我们不误农时抢抓粮食播种和收获,有力保障了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在粮食安全上没有“受制于人”。当然,我们也有深刻教训,近年来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我国制造业在“围堵”“追赶”之中,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受到挑战,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不少企业遇到困难。当国际市场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涌现和行动升级,依赖国际市场的“一招鲜”已经行不通了,必须想出更多的“大招”“妙招”“绝招”来,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摆脱“一招鲜”,其实就是“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端牢粮食饭碗,就要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围绕粮食产购储加销各环节综合施策,统筹推进粮食生产、流通、储备能力建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筑牢制造业,就要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自主可控、安全高效并为全国服务的产业链供应链。

摆脱“一招鲜”,也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内外需市场本身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当前,全球产业链重组、供应链重塑、价值链重构不断深化,也带来新的机遇,我们更应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在全球配置资源能力,更好争取开放发展中的战略主动。

当前,我国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越是在这种时候,越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做到“两个必保”,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来源:南方+

总书记强调的“两个必保”是什么?为什么不能“一招鲜吃遍天”? 1,678,208,887,000 34e007c3636a41ef915522bf1a35ab5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