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新媒体 -- 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
心细如发辨诈骗 金融安全守门员|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展播
  • 2022-11-17 20:45
  • 【字体:    


    日前,由汕尾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中国人民银行汕尾市中心支行主办的2022善美好网民故事征集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评选出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这些故事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力展现了新时代汕尾网民的良好精神风貌,为推进汕尾网络文明建设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现已陆续进行网上展播,敬请持续关注。


心细如发辨诈骗 金融安全守门员


网络安全无小事。一个平凡的岗位,用心用情做好,就是不平凡,鄞惠琳是建设银行汕尾市分行的经办柜员,她爱岗敬业,心细如发,多年的从业经验,让她有较高的网络安全知识。鄞惠琳日常通过网络圈群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反电信诈骗,支持防范养老诈骗行动,在工作中敏锐识别诈骗,多次帮助客户避免被骗损失。面对最典型的一次网络诈骗,鄞惠琳的应对,其惊心动魄堪称教科书级别。


图片


亮剑斩断网络诈骗魔爪

一次,海丰县某公司的经办人员与往常一样来到建设银行汕尾市分行对公柜台办理外汇汇款业务,要将五万多美金汇往境外合作公司。

“先生,您的这笔交易可能存在潜在危险。”经办柜员鄞惠琳在审核其付款单据时说。她发现,收款账号和收款行与以往不同。虽然该公司所汇出的单位与以往户名相同,但收款账号和收款银行却截然不同。

鄞惠琳向客户提出疑问,为何将货款汇至波兰而不是对方公司的常驻国家日本呢?客户声称,这是根据对方公司发来的邮件而更改的收款账号和收款行。

“邮件的内容对方是怎么写的?”鄞惠琳询问客户。客户回答邮件上称日本账户正在进行审计,近期无法发生业务,故而更改收款账号和收款行。暂缓办理!鄞惠琳通过初步判断,认为该笔资金存在潜在网络诈骗危险,没有马上为客户办理汇款业务,而是将此事上报营运主管。


筑起金融网络安全“防火墙”

营运主管凭着多年银行从业经验和敏锐度,与客户沟通后,坚持让客户再次与往来公司确认收款账号和收款行。

客户与往来公司确认账号时,对方称从未更改收款账号和收款行,更未与客户进行邮件联系。

客户回忆,前段时间,对方公司的邮箱曾被非法攻击。经分析,黑客恐怕就是通过盗窃邮箱,更改发票里的收款账户和收款行,再将修改过的发票和变更内容发送至海丰县某公司的邮箱里,从而达到诈骗该笔货款的目的。

这是一起盗窃邮箱的国际诈骗事件,了解事情的始末后,客户为自己未再次确认就将四十万汇往陌生账号感到胆战心惊,也对鄞惠琳的专业的工作能力和谨慎细致的工作态度表示赞许和感谢。

在鄞惠琳认真负责、谨慎细致的工作态度下,建设银行汕尾市分行成功堵截了一起国际诈骗事件,使客户避免了金钱损失,保障了客户资金安全。

了解鄞惠琳的朋友都知道,鄞惠琳的网络安全意识特别高,平日里常通过网络微信群、朋友圈等载体积极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反电信诈骗宣传,开展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宣传,使周围的群众对金融网络安全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避免了受骗,避免了资金的损失。

鄞惠琳就是这样,认真履行职责,不放过任何疑点,用细心和责任心为客户的网络金融安全高筑起不可突破的“防火墙”。


来源:汕尾发布

心细如发辨诈骗 金融安全守门员|2022“十大善美好网民故事”展播 1,668,660,347,000 a1c2d803a41c4197a0b12761028e2fc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