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教育 -- 视野
揭秘脾气暴躁的原因
  • 2020-11-01 10:24
  • 【字体:    

小吴是个性格开朗、乐于助人的初二学生,在班里的人缘还不错。只是他有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特别爱发脾气,这让学校的老师也感到很头疼。小吴一向以“急公好义”自居,一旦遇到自己看不惯的事情,就会用拳头来解决。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吴发现自己的行为并不受大家欢迎,可他就是控制不住自己。处在青春期的同学,你的脾气是不是也很大?你的头脑中是不是也会有类似小吴的想法?

人为什么会发脾气?

愤怒是人类乃至高等动物的一种基本情绪,即天生的情绪。在婴儿期的时候,小宝宝就会表现出喜悦、害怕和愤怒这三种情绪。当一个婴儿持续感受到身体受束缚或者无法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时,愤怒这种高等动物的本能就会表现出来。在个体逐渐拥有行动能力后,愤怒则会提醒身体进入战斗状态。这时,人的血液循环会加速,脸色发红、身体出汗、胃部收紧、咬牙握拳、呼吸变快、眼睛充血。通常情况,幼儿的愤怒常伴随着哭泣和手足挥舞。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年人受到道德的约束,一般会克制自己的愤怒情绪,采取幅度较小的动作来表达,如瞪眼睛或者在生气的时候挠自己的头发。愤怒包含了敌对、适应不良的思想和生理反应,是一种消极的心理。那么,这种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情绪到底是怎样产生的呢?

原来,大脑中有一个叫作杏仁核(amygdala)的部分,是产生情绪、识别情绪和调节情绪,且控制学习和记忆的脑部组织。杏仁核还在对恐惧事件的注意和记忆上起到很大作用。有实验显示,当摘除猫的杏仁核时,它就变得不会愤怒了。可是如果没有杏仁核,人和动物在面对危险时,就难以保障自身的安全。而且研究发现,幼儿自闭症似乎与扩大的杏仁核有关。

发脾气算是暴躁症吗?

暴躁症是指在一定场合受到不利于己的刺激就暴跳如雷的人格表现缺陷,心理学上主要通过社会功能降低程度和持续时间来判定。

据分析,较轻的暴躁者能照常工作、学习和生活,只对人际交往有轻微妨碍。而中度的暴躁者的社会功能受损,工作、学习或人际交往能力明显下降,迫使他们不得不减轻工作、学习的强度或改变工作、学习的内容,不得不避免参加某些社交场合。最严重的患者,其社会功能受损会导致完全不能工作、学习,而不得不辞职或者休病假退学,并完全回避某些必要的社会交往。

所以,像小吴这样偶尔发脾气的情况,如果并未影响到自身的学习生活及人际交往,则不属于暴躁症。如出现上述情况的一种,就需考虑咨询心理医生。

暴躁的性格是如何养成的?

如今,很多青少年是独生子女,在“娇生惯养”中成长。幼年时期,孩子发脾气的主要目的是想得到家长注意。如果家长一看到孩子发脾气就赶快拥抱或者满足他的要求,就容易给孩子形成这样的条件反射:发脾气能让自己的要求得到满足,所以在今后的人生中会“习惯性发怒”。

还有的同学情绪暴躁只针对事和物,比如看到有行人横穿马路就会非常恼火,这种情绪可能和家长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关。其实这没有什么不好,只要意识到这些就不会影响自己的健康成长,暴躁的情绪会随年龄的增长慢慢减轻或消失。

除此之外,网络社交的特性使大家可以在网上匿名表达自己的观点,这就给一些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安全”的发泄场所。于是,大量的口无遮拦的“网络愤青”就此诞生。然而,我们仍应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学会养成较为温和的性格。

如何缓解自身的暴躁情绪

暴躁有很多生理上的反应,最典型的就是心跳加速。在电影《无敌绿巨人》中,男主角为了防止自己因心跳加速而暴走变成破坏力极强的“绿巨人”,和一个瑜伽大师学习,控制自己的呼吸节奏。当呼吸节奏减缓时,心跳也会被迫减速。当体内的血液循环不再那么快,想生气也气不起来了。所以最快捷的办法就是:情绪激动快要发火时,试着多做几个深呼吸。

当然,我们也可以通过改变自己的认知来缓解内心的愤怒情绪:为避免消极的念头,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最好多从积极的角度来思考,琢磨一下如何补救,而不是单纯地大吼大叫。学会忍耐,学会宽容,这对事情的发展和内心的调节都更有帮助。

其实,同学们对发脾气的现象不要过于担忧,只要不危及他人,合理地发泄情绪是正常的反应。撕碎废弃的草稿纸、在河边玩打水漂、对着沙袋打一阵、爬到山顶时喊一喊,这都是比较常见的发泄方法,大家不妨一试。

据“百科知识”

揭秘脾气暴躁的原因 1,604,168,678,000 d180b675516c49f7a66009106b7e7ff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