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汕尾怀古
  • 2023-02-26 10:05
  • 【字体:    

●栾承舟

走进红宫红场

至今,风还能听到,南海还能听到,红场上的黄钟大吕之声,猎猎飞扬。

那一天,是1927年11月18日,风听到了,岁月听到了:红宫的钟声。

大地听到了:南海的潮声。

每一个民众听到了:南海,发自灵魂深处,猎猎激荡的轰然作响之声。

那天,风是红的,云是红的;就连呼吸,脸膛,呼呼的风,都是红的。

中国第一个红色政权,在这里,宣告成立。

让我们记住,此时此地;记住历史的笑脸,记住:

每一朵浪花发自灵魂深处的欢呼……

在捷胜所旧址,观南海风云

数百年来,风,徐徐吹着捷胜所的日月。

那感觉,宛若春梦入河。

每一方城砖,都和南风一起,像这早春。

曾经的家国往事,沿着春天、远山,穿越累累光阴。

整个长街,负载着六百年风雨的城砖,在风中、雨中,在别一世界。

宛若,长河入梦。

去听雨滴,去观彤云;去田间,种植春秋;去海边,看风吹皱万顷碧波。

这所,这所里的人,每个人的肩头,都有担子,有发芽的梦想。

这热火人间,曾经的滨海戍地,依然天天将生活、时光、责任,牢牢铭记在——

岁月心头,我们心头……

走进文天祥公园,缅怀历史

孤卧远村,长啸当歌。

他的目光如炬,血,滴答着,一滴滴的晨昏,一滴滴的悲壮。

那长眉、脸膛、丹心照着的汗青;三千里的明月呀,精奇而庄严。

一场雷雨,就要来了。

长啸,歌吟,剑和碧血,坚刚不可夺志的信仰,在大野间,隘路上,奔弛。

每一步,每一个站姿,都端然正气。

古道上,多少关隘、风霜、饥饿,多少夜奔、豪雨、伤痛,论证着人间正道,指点着沧海桑田。

我抬起头,忽然,看见了漫山遍野的迎春花,正在我们伟大祖国幅员辽阔的原野上,粲然开放出,

春天的故事……

散文诗的汕尾,猎猎壮大着

南海的风想到了,时光老人想到了,散文诗,一定会在汕尾大地生根发芽,硕果累累。

粤东沿海的海陆丰,文明之乡,帆影猎猎,星光闪耀。

思想解放的汕尾,海风吹着,梦想走着,缪斯之火持续燃烧。

散文诗,你这精灵,在这沃土,日夜展现着美的锋芒,鲜活、壮美、飘逸,轻捷而凌厉,避免着说教与坚硬。

《汕尾九歌》,全然一幅最美的状态,饱满,新鲜,水灵,陌生;理性的光芒,美而幻。

散文诗,原本最该在南海扎根,得斯处思想解放风气之先,辐射光的凌厉,虹的毫芒。

新的浪潮,拍击着日月,在汕尾,散文诗的疆域,自由漫步着,猎猎壮大着……

汕尾怀古 1,677,348,323,000 63da1809ccad4ce88549a49dd3827ff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