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汕尾欢歌
  • 2023-02-26 10:07
  • 【字体:    

●李朝晖

1

蔚蓝天空,蔚蓝大海,红色底韵的海陆丰,自然人文的激情和感动。

打开一卷厚重册页,柔韧文字筑成舞台,故事渐次舒展。

岁月统驭我的抒情环绕旷世的慨叹,写意美好走向,无数人物和事件于浩瀚中囤积意象,构想九曲回肠。

水鸟落在螺河,白云落在螺河,波涛叠起倒影。

声色的形影不离呈现时代霓虹,时光流淌象征和隐喻,一匹青铜马踏浪而歌述说遥远,日月触及众生相,五谷丰茂的颂词自带温度,抵达汕尾的烟火红尘。

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通达金木水火土,活色生香的词语布局光阴。

辽阔的爱卷起历史影像,从容相携阳光的明媚一路走来,相思向久远传递。

玄武灵声闭目打坐,钟磬不敲自鸣。

万物皆是幸福的使者,港口的桅杆,林立诗意星辰,唐诗宋词的仄韵。

遮浪岛起伏波浪,华帝山为经,羊蹄岭作纬,草木的浅吟低唱裁剪岁月,青翠入梦数不尽钟灵毓秀,时间偏袒人间芳菲。

有凤来仪、金厢银滩煨暖我的杯盏,我已醉倒在汕尾的“红、蓝、绿、古、特”五色。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理念新思想新梦想打造新生活新气象新面貌,城市复兴乡村振兴,楼宇阡陌勾勒崭新蓝图,只等夜幕降临,仙桥夜月映照万家灯火的璀璨,诗与远方的情境。

什么是美妙?什么是惊艳?我已在汕尾找到答案。

熟稔场景截取蒹葭古意,红海湾的海天一色是另一维风情延展,一帧画卷抵达我的广角镜头。

说出“潮汕文化、闽南文化、广府文化、客家文化交汇地”,说出“文化多元而兼容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抒写生活之词。

谁人为我诠释“天上雷公,地上海陆丰”谚语?舒缓节奏,名词、动词、形容词被语境包围,在汕尾成行、成句、成篇。

我以红场星火装帧,我以南万椎涛压轴。

白字戏、正字戏、西秦戏、滚地金龙、陆丰皮影戏走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烧雁鹅、护国菜、清汤蟹丸、油泡螺球、绉纱甜肉、太极芋泥为柴米油盐添加想象,迎接我的欢声与笑语。

岛屿散落,古老渔歌穿行,呼应一艘膄巨轮乘风破浪。

2

山水相依,绿意浓郁,枝头上的雀跃。

点绛唇、蝶恋花、玉楼春,丝竹管弦的修辞无处不在,自然生长美学情境成为典范,绿色的生态画,婉约的山水诗,让我的每一次阅读都充满色彩的铺垫。

燃起幸福焰火,驻足在汕尾的卷轴,时间摆渡传承和文化,我于街头邂逅另一个青衫书生的我,人世间的爱恋,如梦初醒般回味。

阳光接纳回音,打捞一段热情、勇敢、荣光与自豪对白。

时间盛开醉人的花朵一跃千年,与清澈的螺河推杯换盏,与青翠的凤山缔结盟约天荒地老,就这样触及汕尾的底蕴,诉说或聆听,亲情、友情和诗情打开尘封用方言俚语留白,别样的风情、别样的魅力,我以热枕发出赞美。

蔚蓝大海倒映古老和时尚,生活之中的雅致煨暖炊烟和乡情。

不必过问来处,我走进红海湾听涛,望海天一色,反复吟诵“山、海、沙、石”兼备,“湖、岛、湾、屿”迥异,多情的海鸟翻飞鸣叫。

字词句章、人事物景平衡一种轻一种重、一种快一种慢,一目了然的明喻揭示汕尾港桅杆如林、船出船进的繁忙。

透过泛黄的书页起承转合,汕尾渔歌、海丰麒麟舞、钱鼓舞、陆丰皮影戏、河田高景、陆丰甲子英歌舞古韵悠悠,我看见盛世的预言徐徐呈现。

我借鉴年轮的楷书提取物证,微醺中的神采飞扬,顺着明朗的指向酝酿歌赋,人间诗意行走。

花间词飘然若仙,呼一句大道至简、大象无形、大音希声。

鸡鸣寺、云莲寺、金竹寺、云台寺香火旺盛,大安古寨、赤石古寨、方饭亭古风旧貌犹在,羊蹄岭驿道、通平古道遗风古迹尚存。

抖落岁月尘埃,拂去历史云烟,我结缘于汕尾的深厚内涵。

辽阔的气质、气象和情境,春花秋月抒情韵致的天成,我以璀璨抒写篇章,时代典范彰显品质。

道出中国十三块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我最喜爱的休闲城市、中国水鸟之乡、中国青梅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四大贝雕产地、中国海鲜美食之都。

倾听红尘音符赋予赞美,有太多场景让我不知归路,可以私定终身。

3

我已备好问候语,赶赴一场约定。

青石板路被一场夜雨洗礼,合着麒麟舞的节拍我走进甲子镇,抚摸老门扉的古韵,“潮来人字水”、“鹦哥啄鲤”、“木石奇观”穿尘而过,将街巷的琴棋书画熏染。

绿色音符平仄我的目光,波涛打开尘世隐喻。

红场星火、玄武灵声、遮浪奇观、金厢银滩、莲峰叠翠、一饭千秋、南万椎涛重叠风情,转承时光的抒怀,澄澈之词引领我的表达,书写汕尾册页。

以久远的故事打底,光阴更迭妈祖庙的香火茂盛,日月星辰回复龟龄岛远方之远的帆影重重。

适宜自诗词歌赋中摘字寻句,点化成风华绝代的篇章。

恢弘钟声押韵时代,真情不老合辙风雅颂唱念做打。

更多偏爱、更多深情行走在汕尾。

一折汕戏的脉络可以被修饰,开放包容于前世今生的通感中告白,碣石港、马宫港有了新的内涵洒脱顺达。

于凤山驻足远望,说出“先有祖庙,后有汕尾港”民谚,韶华回荡修辞与气象,坦荡的自信腾挪四季妆扮幸福。

我来勾兑意境领悟憧憬和追求,诗意为我排列优雅、舒适和惬意。

书画家的挥毫泼墨,音乐家的天籁之音,可以忘记时间和空间,风流人物的章节酣畅雅致把密码演绎,山、水、海、岛、屿成为风景,篆刻下自然的恩赐。

沙滩运动、海上运动、游艇旅游、温泉养生各领风骚。

开拓与进取谋篇布局,风云际会承载荣光,呈现安宁与福祉。

阳光、海浪、沙滩是碣石湾的象征,汕尾港润泽大海的辽阔和蔚蓝,我滞留在坊间的轶事之中,以笔墨激活一阕抒情。

是岁月写意的一帧版画提炼欣然,充沛辞令意蕴光华被我反复描摹,微醺在所难免。

4

时光无悔,真情永在,琴棋书画是汕尾的风雅颂,挚起一串斑斓蓬勃的颂词。

我以古朴笔法描绘悠远和厚重,恢弘的钟声为风华树碑立传,开始新一轮风云际会,婉约与秀丽于山水之间勾勒修辞,写意人间景象。

呵护拥有,朴素和从容对话新潮和时尚,一次邂逅我与汕尾有了交集。

净手、焚香、祈福,走进玄武山完成一场心灵修行,为红尘指点迷津,我来参悟生死与荣辱,一阵清风吹过,一只鸽子飞过天空。

黄江河、乌坎河,铜鼎山、清云山,绿水青山弹奏乐章彼此应和,排列佳句篆刻流云与潋滟,一朵花开点睛。

镜头捕捉品清湖的声色,摆渡海鸟的留白抒情,世外梅园布局笔墨,水云间念诵“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汕尾港入道禅定,堆满渔获,马鲛、鲳鱼、石斑、鱿鱼、鲍鱼、龙虾、对虾、牡蛎、膏蟹、红蓠、麒麟菜、石花菜为我演绎别样的故事和风景,更与世人说南海区六大特等渔港之一、中国四大渔场之一。

而水产养殖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迅速,时光中的良辰美景洋溢幸福与甜蜜,诗意的制高点呼应霓虹闪烁。

伸展意念,一览无余的坦荡安放自信和自在。

“彭湃故居”瞻仰,种下细节,红色精神砌筑千钧信仰,于人间烟火解构崭新内质吹响一枚海螺,明辨事物的象形与记忆。

我以一碗咸茶说出爱,寄语三千子衿抚琴。

那么多动人的情境被我反复讲述,衍生出丰盈镜像梳理浪花纹理,平实而满足见证日子的钟情。

5

阳光呵护汕尾大地的辽阔,锦瑟怀抱诗意与秀雅,饱含情怀留住亲切。

觥筹交错里谈笑风生,把勤劳、坚韧、诚信、质朴和美好注入酒中一饮而下,绽放的是气象,迎来的是万人注视的目光。

不变的深情,洒脱自然、生态、人文情境的拔节分蘖,高山流水的知音。

诗词构筑风情,有玄机拨亮我的饕餮之欲,为牛肉饼、菜粿、冬节鸽、猪肠粉、层糕粿、菜茶、咸茶、龟仔馃流涎。

我流连于山水的雅致,修辞的比拟自渔歌中提取古韵,我读懂了大海的恢弘,宏伟蓝图与时代结下不解之缘,于汕尾再现激情的涌荡。

季节青了泛黄、黄了又青,低语和沉醉涵养豪情,刷新风云真谛。

汕尾港栽植传奇,沟通对外贸易的密语抒写蓬勃。

而以“三资”、“三来一补”企业、乡镇企业为突破口的电子、家电、服装、食品、饮料、制鞋、化工、工艺多种行业兴旺,正在高速、稳定发展,汗水与智慧掌握命运,目不暇接的传奇涌现。

事实胜于雄辩,汕尾找到属于自己的涅槃秘籍,高新、智能、创新、开放、包容抓住机遇腾飞,梦想融进蓝图迎接未来。

“粤东麒麟角”的浪漫哺育星光和渔火,左手红海湾,右手碣石湾,碧海、银沙、奇石、异岩、古迹交相辉映,蝶变辞章。

《岸边激浪》、《南海潮》、《年轻的朋友》、《天涯并不遥远》、《快乐岛奇遇》、《蜘蛛梦》、《马戏情未了》于此留下印记,让那些故事刻骨铭心。

我该由怎样的方式抒情?我该用怎样的文字叙述?港湾归来的渔船一排排蔓延至远方,可以让我忘记时间的流向。

在浓墨与淡影之间我已将激情盛满,写尽汕尾的天地人和。


汕尾欢歌 1,677,348,441,000 743bb428ed5e4738949c20fea218143b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