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面海而居(组章)
  • 2023-02-19 10:22
  • 【字体:    

●晋侯

单音之海

问,你在哪。

答,海。

问,海需要浩大的词汇。

答,别人想象大,你要想象小,小小的单音节,可以有无数个选择。

问,一个音,是时光分割在每一块上的小距离,是一块海在喉咙里。

答,除此,踩遍沙子不是,全身湿透不是,鼓胀与空落不是,握着磨光滑的绳子不是,坐在打碎的船木上不是。

问,踌躇,嬉戏,放纵,身子蹭着被浪打散的气雾,反而被笼罩住,用肤色擦一下调色板,海一直变调,无所不海,无法描述。

答,你喊了什么,单音节,海;还有,涘,沧,涯,倒,填,晏,平,瀚,煮,沸,错,针,澨,壖,墙,若,蠡,陬,髓……个个都是海变声,这些小字眼数不胜数,怎么是海;还有,一切单色调与调和过渡色,如何是海;还有,突然出现在脑海里的字眼,竟然随着海而生出;还有,你只有在梦中所及的一个人,一件事一段路,一个神秘的提示,这个单音节被你不由自主地喊醒了,海是什么。

问,海有无穷无尽的别名,不生不灭,每个单音节都是海的个性与角度,也证实你就是海的一部分,你就是单音节。

答,你看到了吗,无穷小的单音节汇聚成无穷大的海,怀抱木桩的人,下半身被小鱼叮咬的人,随鱼群奔跑的人,离开众神独自沉入深渊的人,在沉阴木旁波动光线尾巴的人,握着瓷片——单一线索的人,单音节海容纳了无限的意味。

问,每个人都想带走海。

答,却抖落不掉一粒沙。

问,你在海里吗。

答,我是海。

海之镜面

你说,孤岛是海底的山峰,掩藏着生长中沉淀下去的往事,山峰形态千奇百怪,星光背面覆盖着它们和我们。

你说,岛上有开裂的石柱,形成洞口,海上漂泊的船只在这里躲避四面八方的飓风。

你说,在山间小路上走,踢到石头滚落下去,流星也这样快速划过,时间被缩短了。

你说,北方人将一洼水称之为海,小心翼翼环绕着,摸着海薄薄的光滑的冰面,坠落下去会有一张人形的坑。

你说,老屋子背后深邃的池塘算不算海,水被夏日晒烫了皮肤,没有一丝皱褶,那时候写的诗里,一次次读着精卫填海的故事,陶醉于内海的梦幻。

你说,过去可以通过邮政找到一个人,在那条狭长的路上重新讲述海,将遥远变成近前,一次次解析海之梦,时空制造了梦,人制造了时空,梦制造了人和与之关联的无数人。

你说,穿越这段被拦截的汾河算不算跨海,小巷子灯火摇曳算不算渔火,岸上打鱼算不算出海,海禁开放日,捞几条小不如捕一条大,大鱼才会从黑暗中昂头穿过月色。

你说,也有入梦的失败,燥热,如海面上厚厚的蒸汽。

你说,大海馈赠的镜面,在旋转的多维空间里,光滑以致思维吸附在一面。

你说,这么多光滑的镜面,一旦旋转起来,立体的水立方没有边界,还敢不敢去验证时间在维度里失效的过程。

你说,潮汐在镜面里永无休止,多像人生面对苍茫的未来。

海底相遇

世界是量子的,智慧就是量子的,在大海与天空之间,万物运转才完美如画。

如果量子不确定性,那么纠缠人,那就去验证,不相信大海,那就去见大海。

无论什么方式来见,见是最好的实验。双缝实验有可能是无缝,相当于无数的门,就看怎么认识门,怎么看到门无数。为何要有数,数如时间,提供了尺度,又限制了范围。

一整夜做的梦只有白天里三五分钟历程,梦被什么拉长。数是为了区别,又如何区别,万物无尽,一物也有自身的无尽。

一念之间,一念出自万念,但人只能意识到一念,一念叠加一念。一念万念,是对等的,就如三就是万物一样,几千年前中国人就说透了,物理学家费力劳神,真是图个寂寞。

究竟是什么神力把万物安排得这么合理,他们在寻找意识存在的理由并寻找规律。

时间之外呢,怎么可能从时间里脱身去观察万物,即便离开地球,他们也携带着时间的肉身。

唯心所解的世界,也是科学终端所见的世界,科学与哲学互为见证。可见与不可见,无非是肉眼可见,或不可见,范围可大可小,都不可及。让王阳明来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有种可能,鱼们以海为陆,以滑翔为步,它们将空气饱满的陆地认作“海洋”,嘲笑人类在“空洞”里活着,它们将海面视为星空,将轮船视为天外来客,将人类视作时间之外的镜像。如此,我们一无所知,每天在海底相遇。

美之人鱼

我是日常沉默者,在沙滩上找到语言,学会了开门见喜,张大螺片,被海水蚀掉一半的耳朵,对着高出海水一截的黑积木喊,它们镶嵌在海平面上,光线反倒成为它们的指针。

疍町人不会造船了,他们对着鲸鱼喊,声音牵引到鲸鱼宽阔的腹部,祖上模仿腹部曲线凿木,口中吐纳太平洋暴风雨,从胸腔抚摸到下腹部,按照大海中心位置的天象,从稀薄的云彩里选择钢钉点缀,鲸鱼告诉他们海的力学原理。

疲惫不堪的海鸟永远不会掉落,盐水只会让船体更加坚固,一艘吸满盐水的船,将经历某些时刻,从日常出发驶向梦想中的大海深处,以那里为家园,在小岛上饲养一群海妖,他们从未登岛。

每一艘船都是鱼,都有被大鱼顶撞的危险。偶尔有回来的人,说那不是岛,是礁,看着像是搁浅在沙滩的美人鱼,靠近时就藏入水中,被诱惑的都是声音碎片。

我在沙滩上一直往尽头走,寻找船木碎片。打散船木需要经年累月,也需要意外,他们远行带走了凿木手艺,却永远也不登上小岛。传说由来已久,他们保持沉默,等待着鱼美人浮出礁石,返航再次经过时小心翼翼,任海岸线动荡不止也不露声色。

遇见鱼缸

鱼四处碰壁,渐渐头大,身子粗,尾巴短,思考的越来越少,鱼缸是困境。

我代入鱼,身披鳞甲,前行不需要尾巴,摇头就走,泪使水粘稠,造成增加换水次数——同样的水注入同样的时空里,隔绝于透明的世界,每个人都在度,自己度,彼此度。

鱼不甘沉寂,环绕着微光——幽暗的深渊不可想象的照度。

深呼吸,憋足劲,脱水而出。离开水的瞬间犹如倒放的跳水比赛,不是压制住水花,而是将水掰开一道小缝隙,有的飞上幽绿的珊瑚石,也有几个释放了毕生之力,一跃落地。脱离死水微澜的命运,我也不可能知道撞击镜面后,裂纹之外是什么。

鱼躺在木地板上喘息,互相激励,用余生之力反复搏斗,越来越弱,越来越远。

有一个蹦起,竟然落入鱼缸,这是天意。

有一个接近门缝,躺在微弱的光亮里,但已被踩扁,漂亮的鳞片失去了光泽。

有人推门开灯,蹲下,观察一下我,捡起,投入鱼缸。

面海而居(组章) 1,676,744,579,000 83d8aac9cd1649e38b05ea670f55732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