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彭湃故里话红场(外一章)
  • 2023-02-11 10:01
  • 【字体:    

●冯雪颜

近百年前那个晴空万里的日子,红色的街道、红色的会场、红色的墙壁.......连天空都飘荡着红色的音符,洋溢着希望、进取、胜利的红色海洋,彭湃命名并亲手书写的“红场”至今仍苍劲有力、遒劲挺拔。五万人的欢呼声响彻云霄、五万张兴奋的脸激情燃烧,连白云也为之驻足,清风为之停留,共同见证中国首个苏维埃政权的诞生!

大革命时期的标语,穿越历史尘埃,清晰呈现,醒目精炼的词语,正是当时的民心民意和追求。苏维埃政府成立的时代精神皆是民心所向。

今日,这个依然传来历史回音的地方,新的传奇还在汕尾这片广袤的红色土地上延续、传承。

只此梅香

白云是流动的裙摆,山是大地的魂。一轮明月朗照千年,青山如画黛岭含羞,只此梅香,醉了陆河,醉了山城,醉了江山无限。

仿佛凝固在画卷里的满目梅香,层峦起伏,波光潋滟。寂寥空廓的天地间,茶色的底,青色的山,薄薄的暮霭在山间流转,远处传来白字戏缈缈音韵。是谁?用春水做墨,雀翎做笔,绘出这绵亘的山势,幽静的深谷。潺潺溪流、舟楫亭桥,寺院楼台、乡村集市……在此刻都变成了梦幻般的精灵。

这精灵是山之魂、水之魂、风之魂、月之魂。暗香浮动,勾勒出梅香古道不朽的传奇;梅花闹春,绝色了陆河山城别样的风光。

所有的美,都传递着自然与人的爱,这爱在“中国青梅之乡”完美呈现。

浩浩春风,携来梅园春色,携来一叶扁舟。隔着时空的远,我们不辞千里,不惜独步千载,悄然凝视着这一抹粉黛、这时光撑起的岁月的色彩。没有黄昏、没有朝霞,只有满目的粉白和千年的诗韵,凝固在这绵长的河山。

粉面含春,遥望青梅枝头挂,微风吹起的春意,就是舞动的梅魂。

彭湃故里话红场(外一章) 1,676,052,078,000 86d71d0e09684e0b901e0f42ff55e36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