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节气长短句
  • 2023-02-19 10:20
  • 【字体:    

●王心洁

立 春

春天怯怯站立在春寒料峭边,说,你要热爱这个世界,这样,我的抵达才有意义。

雨 水

滴滴答答,漏尽已深年月,滴尽天荒地老。万物浸润,天下被轻雨覆盖。

水边,我们将饮酒,许自己阳光掬暖,许自己纵声大笑,余音濡湿,经年不散。

惊 蛰

惊雷阵阵,寒颤中寂寂如天光火影,扯醒浑噩,原来千帆已过尽。

悲欣明灭,山水尽头,你不在。

春 分

春天的一场分别,不关农事,只为日夜。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寸光阴都过得素朴洁净,简单得如春天里的那场分别。

清 明

清明是一朵朵菊花的芬芳悼念。许多年了,故去的亲人,其实一刻也不曾离开,在梦中,病已痊愈,年轻且轻盈,健康自由地出入时间与空间。

下次来看我时,请带上我儿时相伴的小黑犬吧。

谷 雨

暮春时节的雨一停,桃红李白满地吹雪。不闻水色,却听得稻田百谷次第生长。茶山空明,采茶人一身山色,笑容拙朴。

立 夏

远处的夏天一脚踩进了门坎。阳光站立在门外,光影斑斓,树上的知了突然喧闹起来。灵魂在阳光中起舞,在起舞中沉沦,在沉沦中,一再想起你的脸。

小 满

山野间一席野茶,用水七分,饮茶七分,品人世间七分的爱,亦是小满。余三分来忽略岁月苦与毒,忽略所历劫数,所尝百味,忽略念起,人间的一片清朗。

芒 种

花神转身离去,田间忙碌的身影生气腾腾。青梅煮酒,农家人喝至微醺,便种下时间,雨露阳光连同农人汗水,滋养种子。

待到绿野转黄,再收割时间。

小 暑

深山无暑,且随恩典前去。山泉清洌,每一寸青苍壑回,替换俗世的爱恋与烟火。

山非山,山是山,诱我超然如闲云,忘记岁月有历,人间正为夏。

大 暑

一场暴雨,全城仰目注视。落下来的,或久旱甘霖,或灭顶之灾,全不由分说,落下。

雨中,有众生的生,有众生的灭。

雨中,都希望着天晴,那希望,听说是苦难的折射,这折射光,微微一颤,从无中来,到无中去。

立 秋

秋天来时,透明如孩童的眼睛,目光所至,将夏天慢慢覆盖。

她原谅了这个世界,天地悄悄转成金黄色。

处 暑

一只白鹭想戳穿沧海,它长长的脚,立在海的中央。它想啄烂自己水中的倒影。它踩着自己的影子,最后死去,死于立秋过后的处暑。

那只陌生的白鹭被淹没被消散于大海。为它落泪的是一个陌生的女子。

白 露

白露为霜,行走在芦苇边的诗人们皆沾湿了衣裳。仰头望北雁南飞,无声诉说生命的秋。他们最终消失如露,或深或浅留着印记。

待至相逢,一种疼痛在陌生中生出。许多年后,我才知道,那就是印记。

秋 分

秋收季节,我父老站在荒芜的田间。烟斗上余烟散尽,世界还是之前那个世界,田还是那片田。然而。

我看见父老枯草色的眼中蓄满水,年幼的我,等着父老眼中那些水冲出眼眶掉下来。

寒 露

季节不曾省察,寒露夹冰泅游过来。

阳光一节一节,依然次第呈现。你的缄默天凉如水!

霜 降

十月里那片月光,我曾翘首以盼,拼尽全力去靠近。现如今,别无他求,只愿这片日月,予你和煦,照你湛然。

立 冬

那一年风蚀残垣,你在梦里,我在梦外。

隔墙唤你,声音惊起大漠烟尘,以龙卷风的姿态,卷走秋天。

小 雪

雪子无香,颜色被谁注定。一朵两朵的情节,或者更多的深深浅浅。

藤蔓尖叫,无法飞翔。

在一首诗里,长夜被扭曲,疼痛不算锐利,曙光终止,我也醒来。

大 雪

这白茫茫里如何抬步?谁把幸福裁成一片恍惚,几点念想?

雪子惊觉,融泉。该风清月朗,该水面坚硬。

泊在那一刻霜白中,我寻找酒杯。想饮。

冬 至

我飞过的,是远方。我抵达的,是一瞬。

你不在远方。

你不能追逐雪地夕阳,你不能正视苍茫。你说,自由与自由。我笑笑,己路过这个村庄。

小 寒

天渐寒,不欲言及此刻,唯桌上一壶老茶,一地月光。有你相伴,依旧孤独得不能自已。世间万物,因缘聚成,缘尽散去,听任你我泯灭。

大 寒

日暮里,雪子弥漫悲伤,诉说着坠落和飘荡。你伸出双手,如莲,承接绝望,告诉它,要允许一些事情发生,要允许花开雪落,允许相遇和离别,允许冷暖,允许凛冽。

节气长短句 1,676,744,404,000 b756ebf9b871490aaba85365d50f0858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