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螺河山水是生活的背景(组章)
  • 2023-02-19 10:16
  • 【字体:    

●川  梅

螺河成了娘的背景

娘在庄稼地里伸腰,背后,正好是螺河跟三神凸山组合的背景,随便一个姿势,也相当乡愁。

娘不知道自己的背景多大,这样的背景,是什么样的来头。她直起腰来,只是因为在庄稼里弯得太久,想歇一歇辛劳。

没有人抢拍娘的风光,娘也不会自拍。螺河岸上,娘成天忙着自己的忙,不关注自己的背景。过路的人,也不关注娘的忙。

螺河跟三神凸山慈悲,不计成本地站在娘的背后,而且不计成本地美丽,让娘和村里的人,好好生活。

娘一八卦整个村子就动起来了

娘生来不喜八卦,这些年,村里爱八卦的那些人,有的走了,有的老了,娘只好也开始八卦。

村子太小,没有八卦,就少了热闹。人已经很少了,娘再不八卦,就没有八卦了。

娘先是跟牛八卦,跟狗跟羊八卦,跟自家的鸡鸭八卦。下雨的时候,跟门前的芭蕉八卦,到地里,跟庄稼和稻草人也八卦。

娘这样一八卦,整个村子就又热闹起来。

在市场和城市面前

又是一个丰收年。

隔三岔五,娘就赶鸭子上架,催父亲挑着收成去集镇,跟市场交易。

曾经牛高马大的父亲,担子挑多了,一挑担,就矮了三分。见了城市,又卑微三分。开始笨嘴笨舌,半天,也只是憋出几句方言。

父亲其实嗓门大,在山里,喊山都喊得应,对着山,把那些土得掉渣的方言喊得理直气壮。那些山,都听他的。

上好的收成也不会包装打扮,实打实摆在街边。父亲想吆喝几句,想起不会官话,又咽回去,怂着,等愿者上钩。

父亲低着一把年纪,不怂的精神,面对市场和城市,也只得怂。

一朵花在螺河边上绽开

一朵花在螺河边上绽开,它等待的人,也许就要过来。 花在岸上笑着,无风,也悄悄摇摆。

我远远就歇了足,远远偷偷打望,最怕惊扰了,一朵花的风华绝代。

它开得这么艳,那么无所忌惮。一定有美艳的理由所在。而风雨会来,虫鸟会来,踏踏的马蹄会来,很多的手会伸过来。

我隐隐担忧。

我在偏僻处守着,想把那些来的看清楚了,能不放心离开。

螺河山水是生活的背景(组章) 1,676,744,175,000 ba7d8ad84f214c7f911997440ba47279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