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大湖大德妈祖
  • 2023-03-26 08:46
  • 【字体:    

●黛琪

当我走进海国的庙宇,那一座座安详矗立的妈祖神像,总是慈爱与温柔地看住我。

不止一次,我试图探究女神慈爱的面貌背后,会是怎样动人的一个个故事。

在汕尾大德港大湖妈祖庙,供奉着五位妈祖。在山顶开阔的大德妈祖广场上,四望是大海大湖,五位妈祖联翩环立,飘然尘外,如一朵时光的冉冉莲花,在霞光雾雨中无声地盛放着。

碑铭上镌刻着五位妈祖的芳名。大妈祖林默娘,二妈祖郑祖僖,三妈祖庄静云,四妈祖林淑贤,五妈祖莫妹。每个名字都那么庄严秀美,可爱可敬。

林默娘是大家所熟知的妈祖。沿海一带所有的妈祖庙、妈阁、天后宫,都供奉着她。这已是延续了一千两百多年的传统,至今依然鼎盛。

而在大德大湖妈祖庙供奉的,除妈祖林默娘之外,还有三位妈祖,是明清之后,近四百年的闺秀人物。而第五位妈祖莫妹,可能要比中间三位要早一些。

据说二妈祖郑祖僖是郑成功的亲妹妹,战死白沙湖,葬于狮山,不久就有郑祖僖显灵救苦救难的神迹传说,雍正年间立庙受祀。

大湖妈祖庙前,曾住有一户有德人家,庄姓,世代行医。生得一个女儿,名叫庄静云。静云生来好学,行医救人。庄静云经媒妁说合出嫁,未改行医救人之道,被夫家视为妖术。静云不平,以死明心。乡民敬其夙志,遂供奉在妈阁,奉为神灵。

四妈祖林淑贤也是海丰人氏,出生于林姓大户,芳园十亩,独苗一棵。父母视若珍宝,淑贤亦是孝敬双亲,怜贫惜老,极有大爱。将至婚嫁之年,灵心发现,遂脱去凡体,还归本相,成为妈阁第四位女神。

五妈祖是罗浮山莫妹女神。因山洪爆发,神主漂流,来至大湖妈阁之前。妈阁庙祝认为此乃天命,坛前请示过妈祖神意,遂将莫妹神主,同阁供奉。只是罗浮山莫妹女神的故事,虽然令人神往,却也无处打听。

在华夏的土地上,每一位传说中的神灵,都是大地上的凡俗之人化成。

妈祖也不例外。

安住在妈阁的女神,也曾经是肉体凡胎,有名有姓,有父有母。在她们超凡之前,就已经有了慈悲为怀、救苦救难的名声。她们入圣后,依旧保持着大慈悲的品格和行为。生前就有乡民追随她们行善,在封神后更是被人众口呼唤,有求必应,妈阁的香火也因此绵延不绝。

人的精神,就是透过神的精神来传递的。

神,意味着奉献和牺牲。

一个人,她无尽地为了他人而奉献和牺牲了,他人却会永远地记得她的奉献和牺牲。奉上神坛的,是那伟大的、利他的、毫不犹豫的奉献和牺牲的精神。

奉上神坛的不是高高在上的神。而是人,将神的精神高高举起,让更多人看到神的形象。让神的光辉照亮人的心灵,照亮荒野独行时亘古的黑暗与绝望,心碎与悲哀。让人在无尽的仓皇孤独之中,还有所依傍。

尤其是,在动荡不安的大海之上,谁不是一叶浮沉无定的孤舟呢?谁不需要一个可靠的依傍呢?

最可靠的依傍,莫过于陪伴我们成长,引领我们前行的女性。

那是温柔坚定,拥有好母亲那样品性的女性。

那就是妈祖了。

所有的神佛,在最早的时候,都是女性的形象。

经历无数曲折的演化,最后,仍旧会回到我们熟悉和喜爱的女性形态。那像母亲般温柔的关怀,像姐妹般亲切的照护。

与佛祖同等同能的观音,现在我们所熟知的造像形象,就渐渐化成女相。

华夏的众神也不例外。

从最早的创世神女娲,到备受崇敬的西王母;从神秘遥远的山精水怪,到隔壁村的少女成神显灵。这些听起来让人惊奇的传说,往往饱含着简单而深刻的心灵诉求。

人类创造了神。

人类需要心灵归宿。

神灵是将人类的高贵精神显化出来的那部分人。

凡人崇拜神,崇拜的是在神的奉献和牺牲中,显化出来的人类的无畏的勇气。

我们来此朝拜妈祖,朝拜向心灵的归处,朝拜向灵魂的灯塔。

神灵有生而不死,她们的芳名永流传,救苦的精神永不灭。

我们来妈阁朝拜,朝拜的是真实的人物,真实的往事,真实的热爱和勇敢承担。

妈阁上的女神,给予我们真实的安慰、宁静,和无尽的力量。

我们祈祷神的精神力量注入到我们的内在,永远燃烧,永远也烧不尽。

如此,我们人的精神,也将与妈祖的精神合一,而获得同样恒久的永生。

大湖大德妈祖 1,679,762,778,000 19dc6a33b2bd484a81fd765b0ff7151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