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散文诗专刊
日边小语
  • 2023-03-26 08:42
  • 【字体:    

●林悦青

今夜

世界那么安静,一切清晰可辨。皮囊与骨骼贴合着,相互依存,相互折磨,嘎吱嘎吱作响,被岁月覆盖的真相,在昨天禅寂。

一场旷日持久的失眠开始奔跑,跑过连天荒草,跑过漫漫黄尘,跑过异乡的窄巷,跑进故乡的灯火。脚步,变幻莫测,是留取,是离舍,是耗费一生的光阴。

几多聚散来去,自有机缘,一切或有定数。邂逅,别离皆不可测,转身或是永远,唯鬓间华发、脸上风霜未曾改变。

今夜,庄周蝴蝶的羽翼轻轻划过,细瘦的一笔,默然隐于星河。庭前的绿柳,檐下的燕子,堂前的旧物不知所踪,且又何如?

无妨!取几坛佳酿,几两春风,炒一盘活色生香,与你慢慢品三餐四季的烟火,细数流年的醇厚。

在杯盏的欢唱中,你我颔首而笑,无限的前因不必深究,浅酌即可。酒阑时,迷糊着月下听梅开,嘘!莫打扰,任时光流转,更声过耳,江湖已远去,今夜与君醉一场,不论悲喜。

忽有风过,撕裂梦的睡袋,将我摇醒。嗯,江湖还在!在熙熙攘攘的刀光剑影里深稳着。

镜子

眉峰起落,怨恼浮沉,世事悲悲喜喜,得失纷纷扰扰,镜里镜外,寻寻觅觅,在看不见的轨道上往复来去。

岁月的百味,流光的色彩,在数十年的照见中呈现,又在繁杂的诸事中沉默,日渐模糊。光影分分秒秒裁剪着,把我剪成此刻的模样。柴米油盐涂涂抺抺,四季在眼角生长,开花或者折叠,一切都是那么平静!

斑斑驳驳,明明灭灭间,我把我看见,一次又一次,认清自己的存在。在时间的虚构之中,在不在的存在中。

转身,一切隐于身后,我与我,冰释前嫌!

你听

听诊器落在左心房上,扑通,扑通,一声又一声,不停地敲打着。

坐下来讲讲这些吧,分析分析生命的数据。细胞与细胞坚守不同,又贴得很近。肝和胆紧紧相依,却各有各的前路,各有各的归途。

我默默地,摸了摸口袋,所剩无几!

指尖不经意间洞悉了所有的秘密。风不期而至掀起衣角,一切都悄无声息,仿佛从未来过,只有,心脏跳动的声音。

你听,扑通扑通,如远行者的步履……

日边小语 1,679,762,531,000 19e052a5dfb340038d744f46c889c58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