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健康汕尾】户外活动要关注体温
  • 2021-06-18 09:4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失温怎么办

“失温”从字面上来看,失温就是体温低于人体核心温度。人体的正常温度(腋温)是36.3~37.2℃,而失温时体温低于35℃,人的意识会出现丧失甚至昏迷死亡。根据人体的核心温度,失温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轻度失温(37~35.55℃)、中度失温(35~33.88℃)、重度失温(33.88~30℃)、死亡阶段(30℃以下)。

1、轻度失温:人会感到寒冷、浑身颤抖,手脚僵硬麻木,无法完成手上的细致动作。

2、中度失温:出现乏力、昏昏欲睡的感觉,反应能力随之下降,手部的一些基本动作和工作无法完成,走路不稳,说话含糊其辞,吐字不清。

3、重度失温:人的意识开始变得模糊不清,对冷的感觉变得迟钝,甚至根本感觉不到冷。此时,人的活动能力逐渐丧失,身体从剧烈颤抖发展为间歇性颤抖直至最后不再发生颤抖。

4、死亡阶段:人基本处于死亡边缘,全身出现肌肉僵硬、脉搏和呼吸微弱,意识丧失以致昏迷。

出现以上情况,应该尽快脱离低温环境并尽量保持体力,寻找一处安全的地方进行休憩,最好是房屋或者山洞等。更换掉湿寒的衣物,穿着上保暖的衣物,进食热水、含糖的高热量食物以补充身体热量。

中暑怎么办

和失温相反,中暑是人在温度或湿度较高、不透风的环境下,体温调节中枢出现功能障碍,身体无法有效散热,从而发生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

遇到中暑,首先要做的就是降温。人要抬到树荫处或是阴凉通风的地方;若没有阴凉的地方,可以用伞遮挡太阳,用冷水淋湿身体,让身体降温,多喝淡盐水补充丢失的电解质。

据新华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