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健康汕尾】无偿献血小知识
  • 2021-06-21 09:50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献血是否有害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一个健康的成年人,献血不超过自身总血量的13%,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

人体内的总血量大约是体重的7%到8%,一个5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全身总的血量大约是3500到4000毫升。如果按照400毫升献血量计算,也就是10%,大大低于世界卫生组织13%的安全献血标准。

献血后多久能恢复?

献血后,骨髓的新陈代谢加快,人体在肝、脾等脏器内贮存的血液也会迅速进入血液循环系统,和循环血量保持平衡。血管周围的液体会立即进入血管内,只要1至2小时便可补上失去的血容量;血浆蛋白大约在1至2天内即可补足;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7至10天即可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献血有年龄限制吗?

国家提倡公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年龄为18至55周岁。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主动要求再次献血的,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献血后头晕正常吗?

属少数情况。绝大部分献血者没有任何献血不良反应,少数献血者可出现头晕等不适感觉,属于一过性的血管迷走神经性反应,多见于初次献血者,心情紧张、群体效应是常见的诱因。这种不适经过适当处理和短暂休息后均可缓解。

多久可以献一次血?

献血,两次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

单采血小板,两次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

先献单采血小板、后献全血:间隔不少于4周;

先献全血、后献单采血小板:间隔不少于3个月。

献血后还需注意啥?

献血后,压迫针眼处10分钟左右或用弹力绷带压迫20分钟左右,防止皮下出血;针眼处保持干燥清洁,4小时内不沾水,避免感染;献血手臂24小时内不提重物;

1至2天内不做剧烈运动;

多饮水,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和铁含量高的食物,如: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

如果针眼处有渗血,出现红肿,24小时内冷敷,24小时后热敷,一般7至10天会消失;

个别人献血后数小时内出现头晕等不适,请就地蹲下、坐下或卧倒,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据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