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民生
【健康汕尾】“三宜”舒适度仲夏
  • 2021-06-16 09:38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芒种节气里,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后,人们难免感到不适。如何能舒适的度过仲夏时节?

仲夏养生三“宜”

起居:宜晚睡早起  芒种时节昼长夜短,阳气旺盛,人体要顺应阴阳盛衰的变化规律,应晚睡早起,白天适当接受阳光照射以养阳气,利于气血运行。芒种过后人容易打盹,中午小睡可以缓解疲劳,振奋精神。

饮食:宜清淡  夏季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应当清淡,不肥腻厚味,多吃杂粮,不过多食用热性食物,以免“火上加油”。同时,可以饮用酸梅汤、绿豆汤等消暑饮品。

运动:宜适度  芒种时节经常下雨,应适当晒太阳,晒太阳可让身体出汗,也利于气血的运行。也可适当打球、跑步等,通过运动排汗。

仲夏饮食推荐

凉拌二瓜

制作:黄瓜、西瓜皮各适量。将黄瓜洗净切条,西瓜皮去掉外面翠衣,切条。加盐、味精等调料腌制10分钟后,点入香油后即可食用。

作用:黄瓜具有清热利水的作用;西瓜皮的作用是清热生津、利尿解暑。通过简单的调味,这道菜肴具有清淡的口感,同时又可以起到清热祛暑、生津止渴的作用,作为夏季时节餐桌上的一道养生菜肴,是非常合适的。

需要注意的是:此菜肴偏寒,对于脾胃虚寒的人群来说并不合适。

薏苡仁二豆粥

制作:薏苡仁、红豆、绿豆各50克。上述食材洗净入锅,加适量的水,小火煮成粥即可食用。

作用:薏苡仁具有利水渗湿、健脾消肿的作用,红豆具有利水消肿、清热解毒的作用,而绿豆具有清热消暑、利水解毒的作用。在炎热易出汗的夏季,喝上一碗这样清暑去热、滋养脾胃的粥品,对维持身体健康有所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此粥中所含食材均为主食,对于糖尿病人群来说,要控制熬煮的时间和进食量,具体可咨询专业的营养师来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 据人民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