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红色旧址“铁血”情—— 探访罗山村的“兵工厂”
  • 2021-06-27 10:38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近日,记者瞻仰了省定红色革命遗址——海丰县可塘镇罗山约旧址。该旧址位于罗山村庄厝乡郭氏祠堂。


罗山约农会旧址

1922年秋,彭湃在海陆丰发起农运,因罗山村距海城较近、人口较多,成为他较早宣传革命真理的地方。彭湃多次在罗山村宣讲革命真理,吸引了不少农民前来听讲,并慢慢有了觉悟。罗山庄厝乡进步青年主动邀请彭湃到庄厝乡郭氏祠堂坐聊,还发动全体村民到祠堂听彭湃演讲,村民们听后受到启发,纷纷报名参加农会。当时全村共有300余人,报名参加农会的近120人,占了全村人口的三分之一。1922年冬,罗山约10多个村295户1770人参加农会并成立罗山约农会。当时的罗山约,辖有48个乡村,声势浩大,是海丰当时12个最早成立的农会之一。

罗山约农会领导及骨干经常在郭氏祠堂召开会议,很多重大决策都在此产生,如组织开展打土豪、减租减息等革命运动。后来罗山约相继成立了赤卫队、妇女解放协会、童子团等革命组织,也在此址办公。

1924年春,在彭湃的指导下,罗山约在村里秘密建立了“兵工厂”,搜罗技术人员,制造枪支弹药。“兵工厂”的遗址位于庄厝乡郭保(曾任东江特委委员,1928年在赤石被敌人杀害)家的三间房屋里。为得到足够的子弹原料,“兵工厂”组织人员寻找鸟硝、硫磺、铜等材料,村民们积极响应,纷纷献出家中仅有的铜锣、铜盆、铜盘等器皿。在技术人员和农会成员共同努力下,经过四个月的紧张探索,“兵工厂”终于制造成功并打响了第一颗子弹。“兵工厂”制造 的枪支弹药,为海陆丰的武装斗争提供武器,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当国民党嗅知庄厝乡一带革命活动频繁后,特意在该村后螺山顶建筑了一炮楼,监视这一带的革命活动,而“兵工厂”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中仍坚持秘密生产。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当局疯狂进行反攻倒算。1928年农历2月14日早,白军将该村围得水泄不通,进行了残酷的围剿。全村有46人被捕,其中郭花,郭野,郭佛等人被捕后,遭到敌人的残酷迫供,3人视死而归,绝不屈服,最后壮烈牺牲。


红色旧址“铁血”情—— 探访罗山村的“兵工厂” 1,624,732,680,000 de8bd0d3a0db4ac9826dea4c320735a6 de8bd0d3a0db4ac9826dea4c320735a6/images/d5adee858e5547c3a79dcd211eb1fd19.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