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文化精神聚心力——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海丰联安坡平村联南村一瞥
  • 2021-08-22 10:27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近日,记者来到获评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的海丰县联安镇坡平村、联南村,这两个村庄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从自身条件出发,发展本村的文化事业,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盘活红色资源

沿着坡平村新修的水泥村道前行,这几年陆续修建的白马广场、红色村前广场、红色文化馆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粉刷翻新后的彭桂、彭元璋等烈士故居整齐干净,以彭湃同志当年到村里搞革命的场景创作的巨型壁画随处可见,古香古色的传统民居与历史浮雕、红色故事雕塑等红色元素相互映衬、错落有致……整个村庄一步一景,宁静幽美。

坡平村是彭桂 、彭元璋、彭元岳等革命先烈的故乡,也是大革命时期彭湃组建农民赤卫队进行革命活动的重要阵地。

1922年,彭湃到联安宣传发动革命,得到坡平村的彭元璋、彭元岳等进步青年的全力支持,在亚前彭村办起了“农民学校”:创农会,建农军,设支部。农会以坡平亚前彭村为中心,成为周围十八乡率先起来闹革命的村庄,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热潮。

1925年,坡平亚前彭村组建农民自卫军中队。1926年春,在中共海陆丰地委领导下,亚前彭村成立党支部,办公地址设在亚前彭村农会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农会以坡平村委为中心向梅陇三区一带大嶂、港口、东家亚等村发展,带领农民开展减租减息,兴修水利,并扩建了农民自卫军,队员达200多人,革命热情高涨,声势浩大。

大革命期间,坡平村先后遭到反动势力十多次疯狂围剿,100多名赤卫队员和一批革命群众惨遭杀害、英勇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坡平村被国家民政部评为烈士的有35名,其中亚前彭村烈士有22名,代表人物有彭桂、彭元璋、彭元岳、彭虞森等。“一门八英烈”“彭湃赠送12匹白马”“血染后底溪”等红色故事至今在当地群众中口口相传。

在省、市、县的多方重视支持下,坡平村开始探索以党建示范建设为引领,全力推进革命遗址、革命烈士故居修缮保护和科学利用开发,结合该村“前田后水”的水乡特色,谋划“铭记红色记忆、留住青山绿水”的新农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弘扬革命精神,凝聚起新时代干群合力。全村党员群众踊跃参与,广泛发动外出乡贤的力量,提升人居环境。

除充分盘活红色资源外,坡平村还设立了妇女儿童之家、村民阅览室、文化礼堂、村史室等,为村民的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保护乡村文化

进入联南村,最引人注目的是村前广场上矗立的两座旗杆硖。据村干部介绍,其先祖林秋挺、林作梅在清朝时曾获文、武功名,按朝廷规定回乡树立旗杆硖。前些年,村里重修村前广场,有村民捐资重树旗杆硖,希望后人以先祖为榜样,读书成材、报效祖国。

联南村建设了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后,将旧的党群服务中心改造为文化站,设立文化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活动室、多功能活动室。记者在文化站里看到,为满足村民基本的文化需求,配置了二胡、扬琴、笛子等多种乐器,汕尾渔歌、汕尾三大稀有剧种(白字、西秦、正字)的唱片。村干部介绍,每当夜幕降临,村民们就到文化站里切磋演奏技艺、欢跳广场舞,场面十分热闹。阅览室里的藏书在万册以上,既有农业专用书籍,又有养生、治病、文化文学书籍,村民经常来此借阅。前些年,在深圳龙岗区经促局、共青团龙岗区委员会的捐助下,修建了联南村文化广场,为该村村民举办大型民俗活动提供了场地。

文化精神聚心力——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海丰联安坡平村联南村一瞥 1,629,570,433,000 480d255aa9204ec289d16228fe66fb8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