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客家文化韵味浓—— 记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陆河县螺溪镇欧田村
  • 2021-08-08 10:26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欧田村民在演奏乐器,自娱自乐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摄

近日,记者来到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陆河县螺溪镇欧田村,但见在林荫下,一群上了年纪的村民在演奏乐器,自娱自乐,显得十分悠闲自在。

近年来,华侨城•螺溪谷项目落户欧田村,通过“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创新发展模式,利用当地的珍贵的客家文化资源,通过当地环境进行整体提升、对闲置民宅、建筑进行了重新改造升级、对当地农产品进行创意开发以及传承客家文化、民俗风情等方面,打造了十多个非常具有特色的乡村旅游体验空间。

火龙广场

螺溪谷是个不设防的景区,没有围墙也没有铁丝网,游人可以自由出入。景区的入口形象区“火龙广场”,占地面积约 5 千平方米,大家可以看到广场上的竹制灯柱,这个景观的设计理念是源自于欧田村 200 多年的传统民俗活动——“闹龙神”。

每年元宵节,村民们为了祈福来年风调雨顺等等好的兆头,白天会到龙神庙迎接神像,晚上举办盛大的“祭龙神”仪式。竹制灯柱景观晚上会亮灯,也能让游客感受到“闹龙神”时的壮观景象以及客家的民俗文化风情。

欧田书舍

欧田书舍的前身是欧田村硁仔小学,是乡贤在 1990 年捐资筹建的乡村教育设施,近年来因为撤点并校,所以逐渐废弃。为重新激活闲置的教学楼,该村对建筑内外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改造,将其打造成为乡村公共文化中心。

书舍一层是乡村图书馆,是村民的学习场所。书舍二层堪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该村在这里开展农民文化、技能等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为农民输送全新的创业、就业理念,让农民们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从而推动农民就地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农创集市

为了带动当地农业产业升级,帮助乡村创业青年拓展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了解陆河产品和当地的民俗风情,该村在螺溪谷打造了农创集市,主要包含四个店铺:农礼铺子、青梅酒吧、擂茶会馆和手工作坊。

农礼铺子筛选最具代表性的一些优质农产品,进行创意提升,将普通农产品转化为更具市场吸引力的文创商品,打造“陆河农礼”品牌。农礼铺子也是螺溪谷非常具有特色的购物店铺。依托农礼铺子的建成,带动当地农产业升级,帮助陆河当地的创业青年拓展销售渠道。在这里,为创业青年搭建一个非常好的创业和交流平台,让信息、技术、资源互通,助力青年们创业发展。

在青梅酒吧可以品尝到陆河独有的青梅酒。陆河是中国青梅之乡。目前全县青梅种植面积多达 20 多万亩。2006 年“陆河青梅”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2 年客家擂茶入选“第四批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擂茶会馆以传统客家擂茶为核心元素,在这里,游客可以体验擂茶制作的全过程、也可以品尝擂茶。客家擂茶历史悠久,老少皆宜。擂茶选材是集饮食和保健于一体, 所以擂茶也具有通血脉、提神醒脑、驱寒等功效。 在陆河,当地人每天都会制作擂茶,所以民间就有了“无擂茶不成客”的谚语。不论是亲朋好友到家里来做客,或者一些重大的节庆,客家人都会请喝擂茶。喝擂茶,已经成为了客家人最独特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客家人文化习俗的延续。

客家人自中原起就掌握了各种手工制作和编织技术,手作工坊里展示的手工艺也是客家文化体系中重要的构成元素,其中蓝染和竹编最具代表性。

梦想田园

梦想田园是螺溪谷的中心区域,原本是当地村民的菜地。该村在保持原有菜地整体肌理不变的基础上,进行环境提升,形成了一片美观又实用的景观化蔬菜种植区。

在梦想田园这里,该村通过农业开发、景观设计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提高农业的效益、增加农民的收入、提升农民的文化水平、改善农村环境。

梦想田园分生态农场、微风食课两大块。生态农场集生态观光与农事体验为一体,原本是一片荒废的梯田,该村在保留原有梯田肌理的基础上,进行环境提升。主要用于种植水稻、青梅、果蔬等当地乡土作物,同时也会养殖牛、羊等乡村动物,形成牧场、果园、稻田形式的田园景观空间,带动传统农业向休闲农业升级转型。

微风食课主要展示传统的客家菜品。在这里既可以品尝客家特色菜,又能观赏到生态农场的梯田风光。其中,客家大盆菜源于客家人传统的"发财大盘菜":古代客家人在过年过节时,会各自带着自备的食物相聚一堂,但因交通不便, 相聚时食物已冷却,翻热时便把所有食物倒进大盆中煮热,所以有了客家大盆菜, 流传至今。

在这两个区域,还可以承接各种生日派对、田园婚礼、同学聚会等主题活动。

客家民宿、梅园小筑、度假山居

客家民宿是由两座废弃民宅改造而成,包含 15 间客房。民宿的设计保留了客家民居:“半月池”“天井院”“抬梁穿斗”的传统格局,同时考虑到现在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舒适性的需要,优化了通风、采光和保暖功能。主要分为两个院落,一院是依水而建的“溪畔居”。另一院是一座花草繁盛的院子——“浅草堂”。

梅园小筑整体设计以集装箱为主,将现代的绿色、低碳、环保理念与乡村田园的闲适相结合。在这里,游客可以可以采青梅、看风景,享受乡村田园中的无限乐趣。

“逢山必有客,无客不住山”是对陆河一带客家人最形象的描述。陆河、陆丰、普宁等地的客家人,都被称为“半山客”,因为他们的房子基本都是“依山而建”,“依山而居”已经成为了客家人的传统。度假山居也是秉承这一理念而建造 。

另外,在欧田村的客家会馆,还能看到对陆河客家历史的一些介绍,让你感受到浓浓的客家风情。


客家文化韵味浓—— 记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陆河县螺溪镇欧田村 1,628,360,819,000 67efa5993f764cfdabf97b2b0def49bf 67efa5993f764cfdabf97b2b0def49bf/images/ff3b39c4527f4149a325824a8acb6ee4.pn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