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打造现代版“桃花源”——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陆河县上护镇富溪村见闻
  • 2021-08-08 10:25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富溪村党建公园一隅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摄

从上护镇政府所在地往西南方向出发,一条水泥路越攀越高,经过好几里荒无人烟的山路,记者来到桃花源般的上护镇富溪村,它刚刚荣膺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称号。

事实上,近年来富溪村正是以桃花源为主题,按照“铺垫-初遇-转承-高潮-回味-又一景”功能划分,营造“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阡陌交通,鸡犬相通”的和谐氛围,构筑“花-溪-山-村-水”为一体的桃花源般的“归园田居”,打造现实版的“桃花源”。

富溪村为杂姓村,八个自然村的姓氏达十多个,自明末清初开始,陆续迁居此处。各姓氏之间和谐相处,共同传承“离佃三尺”的客家文化。

记者看到,该村的文化广场达六百平米以上,适合村民在此举办各种群体活动,每当夜幕降临,总有村民在此跳广场舞。该村打造的党建主题公园系陆河县党员教育基地,经专家布设,布局合理,既有党史介绍、入党誓词等内容,又有凉亭、巨石、竹林等景观,十分适合开展各种党员活动,

该村拥有文化娱乐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少儿活动室和多功能室,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除此之外,该村还专门打造了桃花源公园,内有陶渊明塑像,并在大幅书型巨石上刻上《桃花源记》的文句。

记者一路进来,看到沿路景观化,房屋美颜化,主干道两侧100多亩土地种植鹰嘴桃,构成十里桃花走廊。这是该村因地制宜发展单枞茶、鹰嘴桃、蜂蜜等特色产业的成果。村干部介绍,每当春节前后,鹰嘴桃花盛开,吸引市内外游人来此观光,四车道的新修公路被堵了个水泄不通。片片单枞茶则是该村致富的“金叶子”,该村将自产的单枞茶与客家擂茶文化结合在一起,深受游客的欢迎。一个集生态农业、民俗体验、康养旅游为一体的美丽新富溪呈现在人们眼前。

村干部带着记者还参观了位于该村的富梅水库。富梅水库兴建于1965年,1966年竣工,位于螺河支流——富梅水的上游。富梅水,又名麻溪水,属于螺河一级支流,发源于上护镇与南万镇分界的高棚坳上的痢痢凸,流至下圳坝。水库原为河田镇、现为上护镇管辖,集雨面积为9.02平方公里,总库容为654万立方米,正常库容为349万立方米,担负着下游一万多亩的农田灌溉。库区风光秀丽、水质优良,犹如藏在深山中的美女,越来越吸引游客前来亲近。

当地文人创作的歌曲《诗意富溪》,词曰:“沿溪而上,有座富溪村,充满诗意的桃花源……红色信念放心上,不断努力去追 寻的是美好生活的向往。”正表达了富溪人民的心声。


打造现代版“桃花源”——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陆河县上护镇富溪村见闻 1,628,360,747,000 a4a86242eccb4b3abb9b7d648df76b82 a4a86242eccb4b3abb9b7d648df76b82/images/16b47957678f4f71bf3d9858553499d5.pn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