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古村落的文化风采 ——记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陆丰城东水墘村
  • 2021-10-17 10:44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在帮扶单位和乡贤的大力支持下,近几年来陆丰城东水墘村致力于文化建设,取得不少进展,荣获市首届农村文化礼堂称号。近日,记者来到该村,一睹这座古村落的风采。


水墘中学师生在阅读书籍。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摄

水墘村建基于明代永乐年间,建基初祖陈月江是一名教书先生,通晓天文地理,善于治产理家,创下丰厚基业。经过600多年的发展,传下包括水墘、高美、双寨、磨海等在内的15个村庄。历史上,因为水墘盛产尖头鱼、沙虾、蠔、蟹,还有连片良田,生活水准较普通村庄要强,因而邻近乡村有“嫁人要嫁水墘郎”的说法。记者参观了该村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祠堂,其规制和建筑风格颇值得研究。

该村历来具有反抗压迫的传统,清代后期,水墘村民因不满清政府统治,曾揭竿而起、反抗暴政,后受到清政府的严厉镇压,几乎灭乡,村民大多逃亡在外开枝散叶。

1922年,彭湃同志发起农民运动,水墘村民陈桐、陈步云、陈娘乙、陈妈德、陈庄端、陈娘劳、陈乃倩、陈益成等积极响应,成立村农会、农民自卫军、赤卫队,在上级领导下开展减租斗争、发展农业生产、创办农民学校、解决农民纠纷,深得农民拥护。在海陆丰三次武装农民起义中,均活跃着该村农军的身影,该村农军还曾加入陆丰县农军队伍攻打碣石城。在波澜壮阔的大革命时期,该村作出了重大的牺牲和贡献。解放后,陈步云、陈娘乙、陈妈德、陈庄端等四人被国家民政部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经陆丰市民政局批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帮扶,水墘村成立了村级公益助学中心。深圳市帮扶队捐资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在乡贤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完成了水墘中学篮球场、水墘村文化站、文化礼堂阅览室等一批教育设施改造项目,建设了水墘村社区广场。现该村文体活动场所包括文化活动室(综合文化站)面积达250平方米,农家书屋面积达1700平方米,群众体育活动设施面积达225平方米,妇女之家、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面积达66平方米,村史馆面积达883平方米。

深圳帮扶队和村委会把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大会议室改造为阅览室,发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干部职工、外出乡贤捐赠各类青少年、儿童书籍8500多册。今年1月26日起,寒暑假每周二、四、六(其余时间每周六)下午2:30—5:00向全村6周岁以上村民开放,组织水墘中学老师和中学生志愿者服务小分队维持阅览室秩序。

水墘村的民俗文化丰富多彩,该村的戏班曾名扬海陆丰,还涌现了正字戏戏剧大师陈宝寿,较有名的民间艺人还有陈金妹等;该村扎狮手工艺也有着悠久传统,为各村虎狮队所欢迎;该村的传统小食、糕点制作精良,比较出名的有猪肉麻鱼蠔等。

该村历来重视书画创作,书画爱好者众多。在陈步云烈士孙子、汕尾市文联副主席、书画院院长陈泗伟的带动下,成立了汕尾市书画院水墘创展基地,有书画爱好者30多人参加。在城东镇党政和水墘村委的支持下,创展基地于近期举行了授牌仪式暨座谈笔会,笔会现场,各位基地成员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水墘的新农村建设成就,并对该村文化建设提出了好建议、好策略,受到村民的好评。

在深圳帮扶单位和外出乡贤大力支持下,该村集资28800元购买18件乐器,成立了水墘二村玉春轩曲艺班,闲时互相切磋技艺。此外,村里鼓励有文艺特长的老师和爱好者,带动村民跳舞唱歌,现已组成跳舞队三支,参与人数60多人。

目前,该村正逐步扩大村民群众文化活动的参与面,引导村民自觉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道德风尚。


古村落的文化风采 ——记市首批农村文化礼堂陆丰城东水墘村 1,634,409,895,000 5113d84ef08140e8b2ffe30838731326 5113d84ef08140e8b2ffe30838731326/images/94da74f63e714831b35db0652a4e2028.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