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图说文化】审美生活新映像
  • 2021-11-28 10:56
  • 【字体:    

这是2021年国庆期间在陆丰金厢黄金海岸拍到的一个镜头,类似《外婆的澎湖湾》所描写的景色:阳光,沙滩,海浪,虽然没有仙人掌,少了一位老船长,但却多了起伏的礁石、好看的沙雕,如鲫的游人,栉比鳞次的车辆,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画面。更有许多以往罕见的流动的特色摊档,俨然散发出集市的气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即使国庆长假期间,我们都坚持“非必要不出市”的原则,选择就近旅游。于是,像金厢黄金海岸这样的景点,就自然成了游玩观赏、休闲玩乐的一个好去处。

这一现象,看是日常琐事,其实,它不同于以往所表现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不同于过去的“目之于色,有共同美焉”,它包含了深刻的文化意蕴。其一,体现了疫情之下人们“大局为重,居安避害”的意识,自觉把自己个人的喜好和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结合起来,以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为重;其二,反映了人们审美趋向的转变,即喜爱外美变成喜爱内美,“月是故乡明,景是故乡美”取代了“本地姜不辣”的认知感,在传统的审美情感下激发出新的审美能量与审美判断,提升了人在一切审美活动中的主导地位与关键作用;其三,渲染了振兴乡村、文明建设的新成果,丰富了人们的审美对象与审美指向,突出了人们的审美享受。

可以说,从一个点上看,这是汕尾的经济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文明与时代文明有机结合的一个常见又典型的映像。

汕尾日报记者   黄俊杰

【图说文化】审美生活新映像 1,638,039,399,000 d9d47949b64f4d7a9fa012a1205393cd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