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富有文化内涵的古民居 ——海丰县梅陇曾世合古民居的人文传说
  • 2022-03-20 11:13
  • 【字体:    

曾世合古民居鸟瞰

在我市古民居遗存中,海丰县梅陇镇“曾世合古民居”名列前茅。近日,记者在曾氏后人的带同下,参观了位于梅陇村委的这处著名的古建筑,颇有惊艳之感。

驷马拖车格局大宅

顾名思义,曾世合为曾氏族人兴建的大厝,当地人亦称作世合曾。曾世合古民居位于梅陇墟闹市中心,始建于明末清初,距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整座大厝长147米,宽57米,占地面积8379平方米,共有8厅16井。总体上为驷马拖车格局,但比普通的驷马拖车规模要大。建筑材料采用了糯米灰沙石和杉木瓦片构筑而成,历经风雨、坚固无比。

古民居大门楼两侧大红木门上镶嵌一副金色门联:“南丰世泽,东鲁家声”。横批:“翰苑星辉。”围墙有两道,为我市古民居所仅见。想来一来为防盗,二来为增加气派。两道围墙之间空地的东侧有一泉水井,令旧时代曾姓女眷可免于抛头露面外出取水,乃当时大家势族建造大宅的重要条件之一。跨入门楼,眼前呈现一幅宽阔的大町,是曾氏族人的活动场地。越过大町,三座更大的大门才是进入主屋的通道。三座大门中间还有两道巷门,二条小巷直通民居中心区。门门相通又相隔,外人很难统计多少个门(包括大门、房门、屏风门)。中门最为尊贵,直通家族祠堂“养志堂”,乃驷马拖车的“驷”部分。

从巷门进入民居中心区,会遇到三道防御设施,兼具防盗、防火、通风、通行、采光等功能,如若没有曾氏族人带路,外人进入如同进入迷宫一样。妙的是,每每看似绝路却有曲径通幽。在民居东侧后门拐角处,设有一间“对头间”,以前是曾氏族人逢年过节做粿摏米成粉的“工作间”。民居中心区还设有“武馆町”,面积达一百多平方米,为曾氏族人练武强身的所在;并设有“瓣香书房”,为曾氏私塾。看来,大户人家曾世合相当重视对子孙的教育,希望他们能成为文武双全的人材。

曾世合的故事与传说

关于曾世合,当地流传不少故事与传说:

埔头林归丰,埔尾曾世合。埔头林归丰系梅陇东边林姓氏族,也是梅陇墟内望族,历代名人辈出,人才济济,与埔尾曾世合世代友好。林、曾两姓旧时为梅陇墟社会活动与慈善事业作出很多贡献。所以,当地人称赞二大家族为:“埔头林归丰,埔尾曾世合。”

抽滕背仔,教子有方。曾世合始祖曾玉环自福建辗转至金锡都青草(今城区红草)再迁居梅陇。只是迁居梅陇后并未发迹,且传至曾贞秉时英年早逝,其妻陈氏年青守节,刻苦勤俭抚养四个儿子曾尚雄、曾尚豪、曾尚勳、曾尚锦,生活极度贫困。传说陈氏上山割草时,抽取山上的滕条当背带背儿子,这就是民间流传甚广的“抽滕背子”的来源。陈氏除了勤俭持家,还兼教子有方,在她的教育下四子同心协力,从农耕发展到经商,终于积下万贯家财,于是邀请名师规划,采购建筑材料,兴建曾世合大厝。据传大厝所采用的杉木系从福建海运过来,经过海水浸泡几百年不腐烂。曾世合的建设历经十多年时间才告竣,其后人富而好礼、重视教育,培育了不少人才。

曾厝堀,能入不能出。曾经有官兵进入曾世合执行公务,但是无人带路,转几个门就不知道怎么走了。于是感叹“曾厝堀,能入不能出”,形容曾世合民居进入容易出来难的意思。确实,大屋深幽,房中有房门中有门,四通八达走进去等于走进迷宫,令人叹为观止。而曾氏后人的孩子们则经常在建筑群内捉迷藏,跑跑跳跳玩游戏。

门放片饼、无人敢吃。据说有人与曾氏后人打赌,在曾世合民居内的每道门户放一片饼干,赌能不能吃完。结果这人吃到一半肚子就饱了,再也吃不下去,只能认输。该传说从侧面说明曾世合古民居门户太多,很难数得清。

如今成了“观赏物”

据曾氏后人介绍,以前古民居内竖有旗杆硖数座,还有石刻、练武石、题额等文物,可惜都毁于“文革”时期。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曾氏后人已逐渐搬离曾世合、迁居新屋。古民居也大多租赁给来梅陇务工的工人。只有节庆时,曾氏后人才聚集一起。

从整体上看,曾世合仍保持完好,吸引游客前来观光。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通讯员  曾广群

富有文化内涵的古民居 ——海丰县梅陇曾世合古民居的人文传说 1,647,717,180,000 3a366a72e7dd4bb08290f42ae0c99967 3a366a72e7dd4bb08290f42ae0c99967/images/e48fe6a0793b4390b8881a922e91da22.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