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石洞烟霞古而长—— 城区捷胜黎明洞文化印记
  • 2022-03-20 11:10
  • 【字体:    

黎明洞南门上方抗倭名将刘寿山题刻

黎明洞系海陆丰著名的文化遗存,也是唯一与隐逸文化有关的文化遗存。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市城区捷胜镇石岗村委后面小山岗上的黎明洞。

当地政府对黎明洞进行了保护性修缮,新修了水泥台阶、安装上了感应灯,方便游人出入。该洞南北,各有一个约2米高、1米宽的岩扉,成为石洞的天然门户。北门门额上横刻“阃外光华”四字,下配一联曰:“德仰泰山千古在;名留石洞万年芳”。洞内呈三角形,洞顶至地面距离约为2至4米间,阳光充足,空气清新,可容数十人活动,是一个绝妙的天然石室。

抗倭名将的题刻

在黎明洞南门上方,留有明万历年间抗倭名将刘松(字寿山)一副石刻对联,联曰:“石洞烟霞古,乾坤岁月长。”横批“山海奇观”。对联中间题刻七律《游石山》一首:

石室云深古洞赊,

乾坤今喜到天涯。

涛声彻夜偕歌呤,

山色腾空结露霞。

人在壶中春浩荡,

剑于阃外日光华。

停骖缓步高岗上,

入望沧溟起浪花。

刘寿山何许人也?据汕尾文化学者叶良方考证,刘松(约1540~1610年),字寿山,碣石卫城军户,原籍河南省开封府祥符县。明洪武二十七年,其始祖刘泽随花茂都司南下驻防碣石卫,乃碣石城內世袭的军户。隆庆年间刘松加入行伍,至万历中期历升为碣石卫指挥同知(从三品),诰封怀远将军。其子刘国勋继承祖业,于万历四十七年任碣石卫指挥使(正三品),父子俱为明碣石卫名将。

据光绪版《惠州府志》和乾隆版《海丰县志》记载:明嘉靖年间,倭寇侵犯我江、浙、闽、粵等沿海地带,海丰的长沙、捷胜、大德,陆丰的碣石、甲子、湖东屡遭倭患,时任两广都御史刘寿山奉朝廷之命,率军进驻海丰,继在海丰收服了海盗花腰蜂之后,又与碣石卫总兵官俞大猷,提督侍郎吴桂芳,剿捕守备王诏等发动了大德港战役,歼灭倭寇四千多人,史称“广东平倭战役”,刘寿山被获诰封“怀远将军”(官秩从三品)。

刘寿山是一名儒将,能诗能书。他除了在黎明洞留下题刻诗、联外,还在海丰海城大云岭几希山洞题“几希”一词一联一诗。嘉靖四十年(1561年),刘寿山与海丰知县刘源主持重修海丰红场侧刘氏家塾时,亲自为刘氏家塾大门题上“刘氏家塾”四字,笔力苍劲有力。

刘寿山卒于明万历三十七年(公元1609年),葬于海丰黄羌双圳老祖坑山坡上,在2010年3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入列不可移动文物名单,并被广东省文化厅载入《广东文化遗产——古墓葬卷》。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间,海丰青年水库因旱情露出库底,惊现另一位怀远将军刘诲将军墓。刘氏父子名将的事迹再度引发人们的关注。

廖天佐与黎明洞

黎明洞本名“石厝洞”,它的得名与一位叫廖天佐的隐士息息相关。

隐逸文化,以简单朴素及内心平和为追求目标,不寻求认同为“隐”,自得其乐为“逸”。按照南怀瑾的说法,隐士并非不问世事,而是以另一种方式曲折地表达家国情怀。据叶良方考证,廖天佐生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卒于清康熙初年。原籍海丰县石帆都(今陆丰市甲子镇),幼年随父经商定居于捷胜所城。廖天佐自幼聪颖,十余岁即考取秀才。明末科场黑暗,他几次参加乡试,都因拒绝考官索贿而不第,遂绝意功名,隐居捷胜南郊石厝洞,号一窑天居士,日与捷胜所城的文人雅士,纵情山水,吟诗论政。明灭之后,廖天佐因心存明室,将石厝洞命名为“黎明洞”。

廖天佐隐居黎明洞后,留下不少摩岩石刻。攀上南门一侧的石阶,在洞顶一块平坦的巨石上,留存他的一副石刻棋盘,除了“世事如棋局局新”的寓意之外,大约也是他消磨隐居寂寞的一种手段。在棋盘西面约4米高的石壁上,刻着廖天佐一首缺字诗作:“水尽山穷处,天空雪囗时。桴因观海泛,酒囗傲游赍。留石非供囗,临题若寄思。圣明余暇日,悠哉和《毛诗》。”听说诗作披露以后,填字者众多,但似乎都没有得到普遍认可。

清初,为隔绝东南沿海人民支援郑成功的抗清活动,清廷于顺治十八年(1661年)和康熙三年(1664年),两次颁布“迁海令”,敕令广东等4省沿海居民内迁30里,并尽烧民屋和船只,不准片帆出海,凡越界者就地处决。一时间,沿海居民流离失所,饿殍遍野。廖天佐同样被逼离开黎明洞,携眷迁到海城,再转投潮州亲戚处谋生。

时陆丰大安石寨进士黄易曾越级上奏《奏开界疏》,其雄文今见乾隆版《陆丰县志》。在时任两广总督周有德、广东巡抚王来任的“血疏上陈”力争下,康熙八年(1669年)终于颁旨废除“迁海令”,廖天佐也在当年年底回到捷胜所城。当时他已近八十高龄,将一路目睹身受的迁界事变的始终写成《迁图说》一文,揭露了清廷的罪恶,也为后世留下了一部对粤东沿海迁界情况完整记述的文献,具有珍贵的史学研究及文学欣赏价值。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石洞烟霞古而长—— 城区捷胜黎明洞文化印记 1,647,717,056,000 66121b26ae0f4d9882137f2b4bd8c8f9 66121b26ae0f4d9882137f2b4bd8c8f9/images/7097215ec973490e9599338ae93451a8.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