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红色村庄新风采—— 陆丰市上英镇浮头村盘活红色文化资源
  • 2022-04-17 09:31
  • 【字体:    

图为浮头村新建的党建文化长廊。

陆丰上英镇浮头村借助“谷乡慢城”景观示范带建设的春风,盘活红色文化资源、走上乡村振兴大道,取得了初步成果。

近日,记者来到该村,但见原本破旧不堪、杂乱无序的村前空地已摇身一变为显眼靓丽的红色文化广场。广场主入口矗立着融入红色元素的仿古照壁,新增休闲游乐场地、健身步道、生态停车场、小卖部、文化廊等配套设施。而作为主体的红色文化馆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

浮头村红色资源深厚。早在1922年10月末,彭湃派余创之、林甦到陆丰发起农运,他们在陆丰县接近海丰县的浮头、潭涌、东山等地做宣传发动工作。1922年年底,浮头村农会成立,庄育群任会长,会址设在“四房公”祖祠。会员有庄土甘、庄礼奇、庄守鹏、庄逢欣等40多人,是陆丰最早成立村级农会的地区之一。

浮头村农会成立后领导贫苦农民向地主、土豪作斗争,从减租减息到打土豪分田地、烧毁地主田契,革命斗争如火如荼。1925年春,又成立浮头村农民自卫队,庄守鹏任队长,队员20多人。在陆丰县总农会的领导下,支援东征军,组织挑夫为东征军运送物资;1926年“省港大罢工”期间,在中共海陆丰县委的领导下,在一区农民协会统一部署下封锁口岸,与海陆丰沿海农军一起筑牢了一道海岸防线,有力地配合了省港罢工斗争。

在革命洪流中,浮头村农民自卫队参加海陆丰农民自卫军奋勇征战。1927年5月在海丰县南门山战斗中庄逢往英勇牺牲;1928年6月,庄文拔在海丰县公平战斗中牺牲。1928年革命陷入低潮,反动派对浮头村进行血腥报复,庄武、庄毅、庄守鹏等农会干部、赤卫队员,革命群众被杀害,数十间房屋被烧毁。新中国成立后,该村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有18人。

乘“谷乡慢城”景观示范带建设的春风,浮头村盘活红色资源,规划设计以浮头村红色文化馆为区域核心,融入红色街巷、巷道写生、研学书屋、乡村艺术小径、红色文化教育及传承、吃红军饭、农作体验等活动,拟将浮头村打造成红色文化研学村。如今大约完成了三成工程量。

同时,该村着力落实上级的乡村振兴战略,去年11月实现了环村路硬底化,全村角角落落均可通车,既改善了村容村貌,又解决了原先雨天泥泞,路面不平的路况。村民们纷纷说,如今出行方便多了。该村积极推进“5+2”农村综合改革,推动产业引进,将村广场西侧一块多年无法耕种的盐碱地800多亩流转至广东同旺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该公司进行盐碱稻种植实验,目前已种植实验田600多亩,取得了初步成功。该村通过建设田园综合体,统一流转、合理设计,打造一个方便游客观光打卡的网红点;使游客参与农事体验的同时又能感受美丽的自然风光。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红色村庄新风采—— 陆丰市上英镇浮头村盘活红色文化资源 1,650,130,317,000 5cd0152cfe4f4eae811aaa1e10dd876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