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将军第”的沧桑美 ——探访陆丰碣石镇后城社区南门口“将军第”
  • 2022-04-17 09:27
  • 【字体:    

陆丰市碣石镇的一个地标与历史文化标杆,就是坐落在后城社区草街的曾氏“将军第” ,它也是陆丰乃至广东的一处宝贵文化遗产。

建于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的曾氏“将军第”,展现在我们面前已是翻新的。“将军第”是由时任南澳总兵、38岁的曾逢年主持建造的。整座“将军第”在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被全部焚毁,仅存留一个厝壳和府邸的大门楼。现在看到的是按“将军第”原貌重建的。

曾氏“将军第”的结构是“七包三”形状,它从前到以三层递进的形式构筑,共有前、中、后三个厅堂,两个天井,这比泊承升“将军第”多了一层结构即多了一个中厅。

在大门楼驻足,砌成正门的那些正方形长方形大石块全是从南澳船载而来的“海门石”,多数已经布满明显的裂痕,其中正门左边有一块已换成新的石板了,门楼的过廊比一般官宦人家的要深,达2米;门槛也很高,有43厘米,这可能显示出府邸的尊贵地位。再踏进前厅,一块上书“福”字的大木屏风正对正门,从屏风拐进,眼前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见到了深长的厅堂与天井。中厅没有盖上檐瓦,空洞洞的;后厅较大,檐瓦与墙壁全是新的,但比较简单,没见雕梁画栋。这里原是曾逢年会见来访的达官贵人的地方,后来,曾逢年将正门左右两边的房子定为“会客厅”。于是,后厅就提供了祭祀先祖的功能,成为曾氏的家祠“赞承堂”。这座府邸长宽各50米,占地面积2500平方米。

据曾逢年后人曾锦崇介绍,除了府邸,曾氏又在府邸外面左右两边各辟出了200多平方米的“雨房”,供家人居住;还辟有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后花园,经过府邸左边的小门可以直接进入。后花园与当年的后山头相连。后山头是碣石镇一座小山岗,面积约8万平方米,高约10米,地灵景美,树绿草青,榕树婆娑,鸟儿相戏。四周还有“碣石”、“五果石”、“洞里云根石”等巨石;有古迹延寿庵。其中,“碣石”正面(西南向)平削,高约7米,宽约10米,背后斜陡可登,站在石顶可远眺渔港风光。石正面横刻“碣石”二个楷书大字,是乾隆丙申岁闽漳使者许时中书写的。曾氏的后花园就和后山头构成了当时碣石卫城的一个美丽景观。

除此之外,曾氏还在府邸与宗祠的西北面开建了一个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书塾,称为“曾氏书塾”,专门供族内子弟读书。现在曾氏书塾的遗址还在,曾氏后人曾锦崇指着一间明显破旧的房子说,“这就是我们家当年的书塾!”

岁月的风云飘过,留下了许多美的印记。

汕尾日报记者  黄俊杰

“将军第”的沧桑美 ——探访陆丰碣石镇后城社区南门口“将军第” 1,650,130,078,000 94322e155192475b865d2fb0dd2c79ae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