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大屋人文相辉映——探访陆丰市潭西镇大楼村的文化遗存
  • 2022-05-15 10:50
  • 【字体:    


近日,记者前往荣获“中国古村落”“广东省古村落”“广东十大最具和谐自然古村落”等称号的陆丰潭西镇大楼村,寻访这里的文化遗存。

大楼村历史上称善庆楼,始建于明弘治五年(1492年),建筑风格系潮汕地区独具儒家文化内涵的“五马拖车”造型,子午正线分金,它凝聚着林氏先辈们的勤劳和智慧,是保存得相对完整的古村落之一。大楼村素有文乡之誉,历来重视礼仪文化教育,在明清两朝科试中,考中副进士、举人及贡生、秀才者众多,存留至今的牌匾有“文魁”“贡元”“绩著凝香”“望重干城”等十二块。

五马拖车大屋

支撑大楼村“中国古村落”等称号的实物,主要是历史上称善庆楼的一座五马拖车大屋。为该村七世祖林可盛发起兴建,相传林可盛之子林呈祥娶妻王氏,乃当朝宰相之女(族人尊称“京奶”)因而获得京城大屋的图纸,按图施工,历经九年方始告竣。后经林呈祥之子林长春不断完善,形成今日的规模。大屋历经四百余年的风雨,基本保存完好。

五马拖车大屋是包围式的整体,进入正大门前厅连天井,天井在右两边各有二巷道直进,正门过天井后进入二进系会客厅,会客厅隔天井再进三进便是祭祀先祖的“襟德堂”。襟德堂的背后有一座二层楼,楼前系天井,与四巷道相通,楼后背靠山,巷内建筑物属规格化的民居,有房屋70间119个门户,整个村庄四面相通,遥相呼应。正门进出,四面展开,围绕中心,左右相照,分合对称,中庸大度。整座建筑物很像五匹马在拉动一辆大轿车,因而得名。配上村前的三台旷地和半圆型水池,成为圆山圆水方建筑,方圆相济,交映相辉,极具大观。村落背有靠山,远依法岫(法留山);前揽沃原,面照大德(大德岭),整座大屋与周边自然环境相互交融。“五马拖车”的主建筑占地面积为3100平方米,面前旷地2550平方米,水池1413平方米,总面积7063平方米,占有现有大楼村面积三分之二以上。七间楼房系用溪沙、红坭、糯米、红糖合成夯墙体,至今尚坚硬完好,且其主门上端设有消防用的螺旋下水口,因此建成以后从未遭遇火灾。

大楼村历代人物

据乾隆十年版《陆丰县志·人物》载:“林可盛,字芳松,事继母友异弟,人无闲言。及登贤书,淡然谢绝势利,惟以一经教子。会建尊经阁,多助金为倡,邑令高其谊而勒诸记。至其敦族谊置儒业,茔祭有资,焚劵周贫,尤人所难。先卒一日,有星殒于屋前,人称异之。其子呈正仲子呈祥幼失怙,遵母训矢志奋学。呈祥登丁卯贤书、甲戌副榜,性尤慷慨,素以忠义自许。及甲申,闻北都李闯之变,号泣悲壮形之诗章,赍志以殁。士论咸悼叹其家庭之世学而未究厥用焉。”

翻译成现代文就是:林可盛 ,字芳松,服侍继母、待异母弟如亲兄弟,人们无话可说。考中举人后,淡泊名利,只是以一经教子。刚好县里建尊经阁,林可盛多捐钱作为倡议,县太爷表彰他的高谊,为他立了一块碑。至于他和睦族人、设置私垫,为祭拜先人留置资金,焚烧契约以周济贫苦百姓,都是一般人难以做到的。林可盛辞世前一日,有一颗星坠在屋前,人们都啧啧称奇。他的儿子林呈正、林呈祥失去父亲后,听从母亲的教诲,立下志向努力读书。林呈祥丁卯年考中举人,甲戌年考中副进士,他的性格慷慨,一直以忠义自我期许。到了甲申年,听闻李自成攻破北京城,号泣不已,恨不得即刻上京勤王,他将这种心情写成了诗文,却抱恨而终。当时有识之士都叹息林呈祥的家学终究派不上用场。

海陆丰俗话说:“秀才无假。”高中举人、副进士的林呈祥自然是满腹才华,至今仍有《李侯改小羊蹄岭路于石坂头记》一文流传,内有:“羊蹄岭绝壁干天,孤峰入汉,峭耸霜崖,峰构海岸,绿嶂百重,青川万转。”等语,极富文彩。

乾隆十年版《陆丰县志·人物》还记载:“林长春,林呈正次子,幼继叔呈祥后,以兄夭,仍归本支,不受叔氏先畴,劝婶捐入儒学助多士宾兴费。有先达林思泾墓道迷失,春寻觅得,拨产立祀。有服弟避乱寄食他姓,春收归本宗,抚养成立,交还遗业,俾太宗不绝奉先。恤族克敦本行如此。丙申岁饥,减餐以瞻乡俗。丁丑大饥,倡义捐赈谷一百二十石。前海令白额以义赈乡邦。卒年八十一。”

翻译成现代文就是:林长春,林呈正的次子,小的时候过继给叔叔林呈祥为儿子,后来因为哥哥夭折,又回来仍为林呈正的儿子,因此他不接受叔叔林呈祥的遗产,劝婶婶捐钱给县学(旧时供生员读书的学校)为宾兴(科举时代,地方官设宴招待应举之士)的费用。有前辈林思泾的坟墓迷失了,林长春寻到之后,拨出自己的产业用来祭祀林思泾。有个五服内的兄弟幼小时因为避乱在外被外姓收养,林长春将他收回本宗,抚养其成人后,将他的遗业还给他,使祭祀祖先不绝烟火。体恤族人,禀性如此敦厚。丙申年饥荒,林长春减少饭食救济乡人。丁丑年大饥荒,林长春捐粮食一百二十石。当时的海丰县令(当时海、陆未分县)为他题词:“义赈乡邦”。林长春活到八十一岁。

另,乾隆十年版《陆丰县志·列女》还记载:“王氏,副进士林呈祥妻。祥殁时氏二十七,矢志守孤,遗业甚厚,捐金与族人修建祖祠,又捐新安田租二百四十石带米二石五斗四升,为通庠宾兴之资,通邑公呈当道学宪沈,奖励备至。”意思是说:王氏,副进士林呈祥的妻子。林呈祥死的时候她才二十七岁,却立志不嫁,林呈祥留给她的遗产非常丰厚。王氏捐金给族人修建祖祠,又捐新安田租二百四十石带米二石五斗四升给县学,做为县令设宴招待应举之士的费用。整个县的读书人联合上书当时主管教育的姓沈的长官,受到沈长官的嘉奖。

大楼村历来重视教育,族人读书者众多。嘉庆癸酉科,族人林祝三高中第十二名举人,与一批同村学子创造了“一举两贡十八秀”的佳绩。至今传为佳话。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大屋人文相辉映——探访陆丰市潭西镇大楼村的文化遗存 1,652,554,224,000 868b843276fb49b798cc60ab77216f33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