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红色记忆】追寻先烈的红色踪迹 ——陆丰市大安镇安博村的革命往事散记
  • 2022-06-26 10:28
  • 【字体:    

黄晓初烈士故居

大安镇安博村,又称“坣头村”,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村。

(一)

1923年,彭湃、张威等人在海陆丰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6月,陆丰县总农会成立。不久,农民运动发展至大安一带。第二年黄晓初、黄妈连等人成立了坣头村农会,黄晓初被选为村农会会长。后又组建村农民自卫队,黄妈连任队长。他们率领村民们开展减租减息,与土豪劣绅作各种形式的斗争,影响越来越大。

国民党反动派和地主劣绅十分不满,派兵捉拿他们。1925年,黄晓初不幸被他们逮捕了。在狱中,敌人勒令他投降并交出农会机密,黄晓初誓不低头。敌人大为恼怒,刽子手恶狠狠地用鞭子抽打他,不一会儿,他已衣衫破裂,伤痕累累;但他依然忍住剧痛,缄口不言,更没有吐露出一句口供。

敌人一筹莫展,下令把他拉到大安圩进行枪杀。黄晓初双臂被反绑,押赴至刑场。就义时,年仅30岁。

(二)

1927年,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坣头村的黄才声加入农会,积极投入农民运动,后任大安第六区苏维埃政府主席,又兼任连长,是这地区革命的领头人之一。

6月中旬,正是早稻收成时间,中共海陆丰地委领导农民进行抗租斗争。杨奠禧、黄泽光率领大安各地农民投入行动中。黄才声、黄妈连带着村自卫队队员积极响应,号召村民们一起抗租。

9月,海陆丰人民发动第二次武装起义。7日,400余名农军在刘琴西、张威等人带领下,出其不意地攻打大安圩。黄泽光、黄才声等西北大队队员一起冲锋在前,杀死数名顽强抵抗的敌兵。我方乘势攻击,打得敌人措手不及。最后大安区署巡官、民团团长被击毙,缴获敌人10多支枪械。进入大安圩后,又没收了地主的当铺,把一批物资及粮食等分给贫苦百姓。

8日,我方乘胜攻打陆丰县城,杨奠禧、黄泽光、黄才声集合西北大队队员,与其它农军分三路进击陆城,经过激烈的战斗,陆丰城又回到人民的怀抱,武装起义胜利了。当天成立具有工农革命性质的陆丰县临时革命政府,由林铁史、郑重等担任政府委员。

11月,海陆丰人民的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胜利,全国首个红色政权一一海陆丰苏维埃政府成立了。当喜讯传至坣头村时,村民们十分高兴,拍掌高呼,不断挥舞旌旗。

很快地,海陆丰根据地区域向周边拓展,逐步扩大到海陆紫惠潮普地区。

国民党反动派十分震惊,1928年2月,派出3个师近10万人马,分三路从东西北三面对海陆丰革命根据地发起“围剿”。第四军十一师由副师长余汉谋率兵3000余人至揭阳河婆。黄旭初部从紫金向苏区开赴。陈铭枢部的新编十一师,亦从福建出发,以惠城作据点,进攻惠、潮苏区,形成全方位包围对海陆丰进行攻击。

2月底,我方发现敌军从大安向陆城方向开拔。当时因洗鱼溪河面较为宽阔,两岸相距约有数十米,成为阻挡敌人攻击陆城的最后一道防线。

黄才声因是当地人,对洗鱼溪一带的地形地势非常熟悉,结合现场情况,向林铁史和红四师指挥员提出我军兵力布势。根据黄才声的建议,林铁史、红四师指挥员、黄泽光经过商议,决定在洗鱼溪南岸,指挥西北大队和红四师6个连迅速抢占圆山一带有利地形埋伏,准备阻击敌人。

黄才声带领村赤卫队员和邻近乡村农民武装在林铁史、红四师指挥员的安排下,携带粉枪、尖串、大刀等武器,飞快进入阵地。

坣头村农会会员、村民们为支持我军战斗,准备了一些干粮和茶水等及时送到阵地,尽量让战士们吃饱了有力气战斗。

当走在狭窄路道的敌人踏上由二块石板铺成的洗鱼溪桥时,随着我方指挥员一声令下,“嗖嗖嗖……”一连串枪弹射向敌军。刹那间,战场上炮火四起,硝烟弥漫,无情的子弹倾泻在双方阵地上,敌我双方血肉横飞。经过较长时间的激战,我方弹药告罄。敌兵越过洗鱼溪,不断地向我军阵地涌来。双方短兵相接,刀枪铿锵处,鲜血飞溅,连续有人倒下……这场战斗惊心动魄,极端惨烈。

因敌人数倍于我,兵力强盛,武器装备精良,我方处于劣势。鏖战数小时后,百余名敌人被击毙,但我方也损失惨重,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近百人阵亡。最后,红四师和各乡赤卫队主动撤退,分别离开战场。战后,周边乡村群众含泪把烈士的遗体掩埋在战场旁边的数个山坡里。

(三)

1929年,国民党军队集合兵力加紧对海陆紫根据地进行“围剿”,革命再次进入低潮。黄才声统领陆丰县大安六区连队和赤卫队进入八万、大安、河口这一带山区继续进行斗争。9月,在八万葫芦仔战斗中,黄才声不幸被敌人逮捕并杀害,年仅38岁。

为斩草除根,残酷的敌人派兵到坣头村捉抓黄才声的妻儿。这噩耗被黄才声身怀六甲的妻子得知了,顿时她泪如雨下……又知悉敌人前来抓她,只能挺着大肚子出村逃避追捕。后在亲戚帮助下,藏身于山洞中并产下遗腹子。敌兵抓捕未果,气急败坏地将其住屋纵火焚毁。敌人把烈士的遗体绑在大安墟的刑场上示众数天,并张贴了“不准收尸”的布告。最后是村里的亲人在深夜里冒险盗回并下葬。那年,黄才声仅38岁。

赤卫队长黄妈连亦在敌人“围剿”中,带着队员们坚持战斗,后不幸在新田牛路村被敌人杀害,时年仅37岁。

坣头村,当年这个仅有二、三百人口的村庄,在彭湃、张威、林铁史等人领导下,黄晓初、黄才声、黄妈连带着黄顺付(富)、黄耀昌、黄耀余、黄灶安、黄火顺、黄才荣、黄才职、黄土平、黄双亮等村民成立了村农会,组建赤卫队,参加了海陆丰武装起义,经历了进攻大安圩、攻打陆丰县城、激战洗鱼溪等战斗,抛头颅、洒鲜血,相继壮烈牺牲,为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在海陆丰革命史上谱写了一页悲壮而辉煌的篇章。

汕尾日报通讯员 林煜琮 林奕生黄振禄 邝展婷

【红色记忆】追寻先烈的红色踪迹 ——陆丰市大安镇安博村的革命往事散记 1,656,181,732,000 16814a6d74ae47aa826358ec2e4804e2 16814a6d74ae47aa826358ec2e4804e2/images/0adbc56e41f842c394d3649ca5fd33b1.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