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乡梓情怀家国心
  • 2022-06-26 10:34
  • 【字体:    

我国著名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杨成志一生辛勤耕耘,情系桑梓。近日,城区东涌镇赤岗村在打造赤岗人文研学基地时,发现北京大学首任大学校长蔡元培为杨成志题写书名“云南罗罗族论丛”的珍贵墨宝,给纪念这位学者增添了浓厚的文化记忆。

蔡元培为杨成志题写的书名墨宝

近日,城区东涌镇在打造赤岗人文研学基地时,发现北京大学首任大学校长蔡元培墨宝,内容乃蔡元培为人类学家、民族学家杨成志题写的书名“云南罗罗族论丛”。

原来,蔡元培和杨成志有一段因缘。杨成志曾在《我与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坪石先师文丛》一文中写道 :“1928年夏,我受中央研究院院长蔡元培和中山大学校长戴季陶的委派,同俄国人史禄国夫妇以及容肇祖共四人一起到云南做调查。”这次调查在我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中具有开拓意义,其成果成书后,蔡元培欣然为其题写书名。

我国著名人类学家、民俗学家、民族学家、博物馆学家杨成志,字有竟(1902年5月1日-1991年5月30日),祖籍为市城区东涌镇赤岗村,出生于原海丰县汕尾镇盐町头村。系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八届中央委员,第九届咨议,中央民族学院(现中央民族大学)文物室主任。与同时期的钟敬文、马思聪并称“海丰三杰”。

杨成志在孩童时回赤岗村入读“子曰馆”三年,九岁随父亲杨克就(乳名流,主要经营盐船运输业务,当时因经营有道,在汕尾商埠颇有名气,人称“盐船流”。)搭乘自家盐船到广州,拓扩见识。后回汕尾进凤山书院读至高小毕业,考进海丰中学,1920年考进华英中学,1923-1927年就学于岭南大学历史系,并主编《南大青年》《南大思潮》和《南风》等刊物。1927年执教于中山大学语言历史研究所,从事民俗学与民族学的调查研究工作。1928-1930年受命赴云南考察调研少数民族,发表了我国最早的民族学著作。1932年派赴法国留学,获巴黎人类学院高等文凭和巴黎大学民族学博士学位。1934年代表中国参加在伦敦举行的首届“国际人类学民族科学大会”,在会上用法文宣读其在中国云南少数民族的调查报告论文。后来被聘为英国皇家人类学研究员,期间,又应邀在欧洲参加各国人类学、民族学学术交流活动。20世纪30~40年代,任中山大学教授、研究院秘书长、文科研究所所长、人类学部主任。为我国各高等院校培养了最早一批人类学、民族学科人才,并主编《民俗》《民族学刊》,发表了《人类科学论集》《现代博物馆学》《广东人民与文化》等几十篇调查报告。1942年回海丰县考古,为汕尾史前文化提出有价值的研究。1944—1946年,选派赴美国考察印第安人保留区和研究人类科学,发表多篇论文。后回中山大学任原职,培养研究生,开办人类学系,任系主任,并组织中国民族学会西南分会,主编《民俗学刊》。

新中国成立后,杨成志到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工作,参与《中国少数民族区域略图》《中国少数民族文字简志》及《瑶族简史志》的编写等等。参加过中央西南访问团,深入广西研究苗、侗、壮等民族,并对中央民族学院文物室的建设等作了大量具体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

杨成志一生论著、译著、专著近20部,发表论文近200篇,对我国民族学、人类学、民俗学、博物馆学事业的开拓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成就我国人类学的品牌学科。

1942年回海丰考古期间,杨成志曾回赤岗村探望乡亲,并到“子曰馆”旧地察看当年学堂、水井、松树……当时对随行的村里长老等人提出创办赤岗小学学校的提议,表示愿给予资助。同年又在汕尾向当地名人贤士发出创办“墩白中学”倡议,自荐任筹建委员会主任。

在深圳帮扶汕尾指挥部和市政协驻村干部的努力下,在原杨成志祖屋基础上重建了赤岗人文研学基地。基地占地面积约230平方米,为潮汕典型的“一天井四点金”“四水归池”传统格式,整体风格简朴大方、古香古色。

赤岗人文研学基地展馆内有大量的珍贵物件,如:北京大学首任校长蔡元培书法真迹,杨成志开展人类学、民族学调查研究大量照片原件,迅记孙中山“青年要立志做大事”文章报纸,杨成志亲笔信笺,杨成志著作的书籍等。

杨成志一生爱国爱民,基地展馆门口一侧,安放着一部陈旧的“格雷琳玛”风冷移动式柴油发电机组,见证着他的家国情怀。1944年冬,杨成志奉教育部之命,代表中山大学赴美国考察人类科学、黑人、印第安人和旅美华侨等有关学术活动。1946年杨成志业成回国,获悉家乡汕尾自1941年因日寇入侵,惨遭荒淫掳掠,连1932年启用的蒸汽发电机设备都被抢走,此后很长时间汕尾没有电灯照明了。杨成志听闻后夜不能寐,于是通过友人购买了美国“格雷琳玛”风冷移动式柴油机发电机组,连同配件等运回汕尾,同时聘请了二位香港机师随同设备抵达汕尾,安装在二马路“云泉”茶楼对面的大戏院旁边的一处机房。投产后交由几位华侨和热心人士管理,为汕尾的生产生活发挥了重大作用。1949年汕尾解放后,用电量大增,政府在二马路东段择址建设了“汕尾电力厂”,“格雷琳玛”才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基地共分为七个展厅,分别为“赤岗杨氏建乡之源”“杨氏家风家教之本”“立志求学成才之路”“清远堂中堂摆设”“中国人类学拓荒者”“中国民族学奠基人”“继往开来之赤岗乡”七个部分。基地以杨成志教授生平历程为主线,通过资料、照片、实物等展示其为人、求学、学术研究等方面成果,主办方希望我市青年一代能够近距离了解杨成志、接触杨成志,激励青年一代学习杨成志善于学习、不怕艰辛、拼搏奋斗、排除万难、立志做事、科学严谨、爱国爱乡的可贵精神。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乡梓情怀家国心 1,656,182,060,000 300ac0bc10a04c6fade30485651f37de 300ac0bc10a04c6fade30485651f37de/images/4b571c7677244cdbb134b5f0682ead06.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