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甘洒热血跟党走—— 陆丰市河西镇夏陇村的红色往事
  • 2022-06-12 09:45
  • 【字体:    

图为夏陇村党建主题公园一隅。

陆丰河西镇夏陇村是红色村,近期,该村在建设党建主题公园中,突出红色元素,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据史料记载:1925年春,东征军赶走陈炯明的军队,海陆丰农民运动迅速恢复,农会组织如雨后春笋,相继建立。同年6月,在彭湃、庄梦祥、郑重等的组织领导下,夏陇村建立农会组织,以村公馆为会址,开展革命运动。1927年春,夏陇村成立了农民自卫军中队,曾武任中队长,李福顺任秘书,队员近 100 人。

1925年夏,在庄梦祥、郑重等的指导下,牛路头村在许氏宗祠前成立农会,推选曾玉离为会长,群众纷纷加入农会,以祠堂为农会会址,开展革命活动。与此同时,成立了牛路头农民自卫军中队(后改称赤卫队),许玉成任队长。1927年,牛路头村农会长曾玉离、赤卫队长许玉成在陆城被捕牺牲后,由许太顺担任该村农会会长兼赤卫队长。

1927 年,夏陇村、牛路头村农民自卫军在曾武、李福顺、许太顺等的带领下,参加了攻打大安、陆城等多次战斗,也参加了陆丰的三次武装起义。

4·12反革命事变后,革命陷入低潮 。1928 年2 月 29 日,国民党军队十一师从河婆进犯陆丰,陆丰县委和苏维埃政府被迫撤往农村。县委负责人陈谷荪、彭元章、吴鉴良、陈荫南、余章南等带领县委机关退到牛路头村,将牛路头村后的庵寺做为县委机关和苏维埃政府领导临时驻地,设立临时指挥部,指挥全县工农武装开展艰巨的反围剿斗争。牛路村赤的卫队员担负起了陆丰县委机关和苏维埃领导的警卫工作,群众主动为陆丰县委机关和苏维埃政府领导提供柴盐油米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以实际行动支持革命。

1928 年 4 月中旬,国民党反动派围剿夏陇村、牛路头村。大敌当前,夏陇村、牛路头村的赤卫队员在曾武、许太顺等带领下,为掩护陆丰县委机关、苏维埃政府领导以及群众的撤退,把生死置之度外,英勇抗击,与敌血战,死守阵地。敌人践踏夏陇村、牛路头村后,陈荫南和吴祖荣等还坚持在牛路头阎公洞隐蔽,在牛路头庵的尼姑帮助下,坚持争斗达数月之久,后尼姑行动被国民党军队发现后,庵堂被烧毁,才撤往激石溪山区。国民党军队四处追捕残杀无辜人民群众,被抢掠物资一大批,陆丰县委机关和苏维埃政府在此驻扎四十多天的牛路头庵付之一炬,夏陇村农会址、牛路头村农会址及民房 100 多间也被烧毁,村庄触目所见尽是残垣断壁,一片狼藉,到处充满血腥恐怖的气氛。一些赤卫队员和革命群众有家不敢归,流落他乡。夏陇村农会、牛路头农会由此转入地下活动。在国民党白色恐怖下,夏陇村、牛路头村的农会干部及赤卫队员有曾武、李松喜、李福顺、李文魁、李德朝、李松妹、李双、曾玉离、许太顺、许玉成、许良森、许妈成、许妈要、许乃惜、许妈菊、许清兰等十六位同志先后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夏陇村的革命烈士们为海陆丰革命抛头颅、洒鲜血,付出了宝贵的性命,谱写了壮丽的诗篇。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甘洒热血跟党走—— 陆丰市河西镇夏陇村的红色往事 1,654,969,551,000 bf8d83cbcae846e1aa97df71d52c70d0 bf8d83cbcae846e1aa97df71d52c70d0/images/bfe25908274b4e5889810c70619159bc.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