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文化强市建设】用红色资源滋养文明风气 ——海丰县海城南门社区创建文明社区纪事
  • 2022-06-12 09:47
  • 【字体:    

图为村民见义勇为地救援落水夫妇

 彭小靖  摄

近年来,海丰县海城镇南门社区活用红色资源,创新“文明积分存折”管理方法,构建爱心超市,助力居民素质的提升,被市授予文明社区称号。

活用红色资源

“小小事情,何必弄到邻里不和?”经过南门社区干部的调解,一对因卫生问题闹意见的居民握手言和,心情轻松地走出红色智慧调解室。这是调解室成立以来常见的镜头。

南门社区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当年,李国珍、蓝训材、陈惠良等革命先烈的故居都在这里。如何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助推社会管理?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彭小靖经过慎重考虑,提出打造红色智慧调解室的设想。这一设想得到蓝训材家属的支持,将蓝训材旧居无偿献出做为调解室。

今年1月17日,海城镇南门社区红色智慧调解室揭牌成立。记者在现场看到,调解室一面墙上悬挂着蓝训材等烈士的革命事迹和资料照片。另一面墙上镶嵌有“万事和为贵、有理让三分”的调解宗旨,并配有《六尺巷》的主题诗“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同时悬挂有调解室调解流程的条幅。红色智慧调解室成立以来,在先烈的“见证”下,及时介入群众纠纷,依法就地解决矛盾,实现了“纠纷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为活用红色文化资源,南门社区还举办了多场红色主题活动。如今年4月底,南门社区妇联联合海丰县妇联、海城镇妇联举办“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红色故事演讲比赛;比赛在红宫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十名社区女居民脱颖而出,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给予奖励。今年六一前夕,社区举办“少年儿童心向党·英雄树下颂党恩·强国复兴有我”诗歌朗诵比赛,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让小学生在红场门口的英雄树下,以诗立志,以诗抒怀,以诗传情,用最美的诗歌歌颂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

为爱心文明积分

5月31日18时许,一对外地夫妇在南门湖畔发生激烈争吵,期间女子突然情绪失控,爬上护栏一跃跳进了湖里,男子慌忙也跳入湖中试图救起落水的妻子。然而由于龙舟水期雨量丰沛,导致南门湖水上涨,男子虽识水性,救援工作并不顺利。但见男子捞到妻子后一边托举她一边想要游到岸边,但明显体力不支,情况十分危急。在此危难关头,南门社区的热心居民林炳弟、陈雪光、颜春生、黄海明、彭浩瀚等,与当时在场的多名热心群众自发组成了临时“救生队”,不约而同地上前合力施救,他们教科书式般地解开了湖边备用的救生圈扔向落水者,让他们保持漂浮等待进一步救援。其中颜春生立即通过社区居民微信群向社区干部反映情况,请求支援。

两名落水者几经挣扎,终于顺利游到了岸边,但由于湖边安全栏杆较高,两人无法攀爬上岸。居民陈雪光急中生智,赶忙跑回自家搬来梯子,沿岸边插进水里,众人将援手伸向两名落水者,合力将他们拽上岸来。

当天的见义勇为者不单获得了掌声,还都获得了南门社区发放的“文明积分存折”,参与救助的居民每人获得30积分,其中及时反映风险隐患的居民得15积分。这些积分都可以在社区的爱心超市兑换成物品。多名见义勇为者表示:“兑换物品是小事,难得是那份光荣。”

据悉,2021年11月,南门社区制定出台了《南门社区社会基层治理积分管理办法》,将群众的行为以及网格管理工作情况变为可量化的积分;对建言献策、邻里互助、风险隐患以及违法犯罪线索上报等12个小项的行为进行赋分,对不文明、安全生产不到位、违法等行为进行扣分,所得积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兑换物品。该《办法》充分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以及网格员的工作热情。

通过积分引导居民群众、社区干部、社区辅警、网格员等参与社区共建,把社区干部“唱独角戏”转化为汇聚各方“跳集体舞”,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从被动变主动的提质升级,社区居民纷纷树立起“主人翁”意识,由“要我治理”转变为“我要治理”,让文明爱心遍布社区。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文化强市建设】用红色资源滋养文明风气 ——海丰县海城南门社区创建文明社区纪事 1,654,969,665,000 f4e6cbafc0b84e0db6e4b28dcbc6cf61 f4e6cbafc0b84e0db6e4b28dcbc6cf61/images/1eba32deb11944929dce27f28b046018.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