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数字文化赋能乡村新发展 ——汕尾联通帮扶陆丰博美镇鳌峰村侧记
  • 2022-08-28 10:43
  • 【字体:    

立秋时节,鳌峰村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景象。

鳌峰村位于陆丰市广汕公路段的博美镇,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以种植业和外出务工收入为主,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汕尾联通自帮扶鳌峰村以来,聚焦乡村振兴工作要点、数字乡村、帮扶项目、数字乡村建设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严格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数字文化赋能推动传统农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点燃乡村发展“新引擎”。

提升网络覆盖水平,筑牢数字文化底座

在获悉村民家里网络信号衰减严重,部分区域甚至出现脱网,严重影响村民使用这一情况后,汕尾联通组织多方力量到陆丰鳌峰村进行现场选址,通过网业协同,从基站选址、模拟仿真、站点勘测、路由选择、基站配套、安装施工等全方位开展技术攻坚,最终选址建设博美鳌峰中路基站,并于7天内完成基站开通,极速解决该村弱覆盖、室内无法进行通信的问题;同时开通NB信号,持续优化汕尾市陆丰鳌峰村的信号覆盖,深入推动网络信号向农村及热点区域延伸覆盖,缩小陆丰市城乡数字鸿沟,夯实数字乡村基础,提高网络覆盖质量,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通过强化网络底座,“通信鸿沟”正在逐步填平。村内100多户尤其是车路北街道的村民可以进行顺畅的语音通信、上网、看电视。许多六十岁、甚至七十岁的老人都玩起了微信,通过网络了解外界的信息,和外地打工的子女沟通,身在大山深处也不再感到孤寂,亲情也不会遥远。

助力乡村平安建设,提升村民安全感

汕尾联通积极发挥网络优势和数字化优势,推进该村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鳌峰村居住的大多是孤寡独居老人,老龄化比例高,消防意识较为淡泊。汕尾联通联合鳌峰村村干部、消防员开展“惠民行动”,通过加强农村基础消防设施建设,组团服务送安全;重点加强村重点场所消防安全,对村孤寡独居老人、鳌峰村小学、文物古建筑保护单位、村委办公楼等166个重点消防安全场所安装消防“智慧烟感器”。

“智慧烟感器”可在第一时间发出安全提醒反应。同时,微型消防系统还会自动关联将报警信息同步发送至消防部门,在几秒时间内,相关报警和事件信息就能通过手机短信和平台报警推进,迅速通知到达相关人员。

“自从安装了烟感后,我们觉得很有安全感,学生上课也有了安全保障!”“我们大多都在外打工,平时都很牵挂家中的父母。自从安装了烟感,消防信息能传到几千公里以外的我们,我们知道爸妈每天在家平安无事,心就安了!”。村内小学教职工和外出务工者对此纷纷赞誉。

落实落细行业帮扶,强化数字技术赋能

汕尾联通围绕数字乡村标准产品、通用产品、热门产品,结合鳌峰村需求,对内通过组织多期数字乡村营销培训,加速提升汕尾联通志愿者服务队的产品供给能力。结合汕尾市特色打造数字乡村的要求,针对如何组织数字乡村志愿帮扶工作进行深入培训,从镇到村项目落地、2C驻村会销营销组织、2H入户营销组织、能人触点常态营销等多方面强化赋能培训。

同时,结合该村在数字化帮扶项目和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方面的需求,通过多措并举支撑解决该村在乡村治理、公共服务数字化方面的迫切需求。开展了博美镇鳌峰村村委办公楼亮化工程,在该村增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发光字、“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大亮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牌匾发光字等,让夜晚的乡村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让数字文化成为乡村的新气象,努力打造数字文化乡村示范点。

汕尾日报通讯员 李少佩  邵舒舒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数字文化赋能乡村新发展 ——汕尾联通帮扶陆丰博美镇鳌峰村侧记 1,661,625,793,000 09fb720d0c2547a9905487d31e0f40a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