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红色记忆】激石溪畔风雷激 ——参观陆河红色文化馆
  • 2022-08-28 10:49
  • 【字体:    

近日,记者参观了陆河红色文化馆,该馆坐落于陆河县新田镇湖坑村,一个县级的红色文化馆为什么选址于一个村?这是因为湖田村位于新田镇激石溪畔,系激石溪革命根据地的组成部分,它的背后就是著名的激石溪革命根据地纪念园。

激石溪革命根据地曾经是东江特委、海陆惠紫县委、海陆惠紫县苏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师、红四九团、陆丰县委、陆丰县苏维埃政府等革命领导机关所在地,至今保留着红军医院、兵工厂、军需仓库、红军桥等革命遗址。周恩来、彭湃、杨其珊、董朗、颜昌颐、郑志云、吴振民等革命先辈都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迹。

新田于1922年成立农会,由激石溪三江口村人范照南任农会长,坚持和土豪劣绅作斗争,并按上级要求进行减租减息的斗争,影响甚大。

1925年周恩来东征时,正是看到新田群众的革命基础好,因而派吴振民在新田训练海陆丰农民自卫队。如今,在我市617处省定革命遗址当中,就有周恩来两次东征到新田的宿营地遗址。1925年,激石溪农军建立后,在区农会的领导下,进行了多次战斗,比较大的战役有:1926年3月攻打新田屯寨,取消伪农会;9月,和万东农军一起配合五华农军攻打五华地主武装;10月,配合紫金农军攻打庄田地主,随后配合西北地区农军攻打西山、剑门坑、黄塘、上砂。

海陆丰农民三次起义中,新田农军一直战斗在前线。早在第一次武装起义,成立海丰、陆丰临时人民政府时,中共陆丰党组织和临时政府已认识到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需要建设一个地势险要的根据地以作长期武装斗争之处,由于新田辖下的激石溪山峦重叠,涧深路陡,林木茂密,地形险要,所以陆丰临时政府把没收的大批物资运到此处储藏。同时,激石溪根据地的建立也为“八一”南昌起义部队进入海陆丰提供了可靠的依托。

1927年5月普宁、潮阳、揭阳、惠来、紫金、海丰等地起义的农军在新田集合,成立“惠潮梅农工救党军”,成立中共前方特别委员会,由吴振民、杨石魂、林甦、余创之、李芳岐等五人组成。1927年10月7日,南昌起义部队董朗部带领1300余人进入激石溪三江口村,当地人民积极行动起来,安排宿营、饮食,把患病体弱的战士安顿到家中亲切照料。在区农会发动下,新田区各乡农民送来慰问品,堆满整个房屋。徐向前元帅在《奔向海陆丰》一文中写道:“该部队(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师、董朗师长)以激石溪山区为根据地。”1927年11月7日,海陆丰人民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胜利,建立海丰、陆丰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激石溪人民高举土地革命旗帜,进行武装斗争。

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围剿,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于1928年3月转入海陆丰西北山区的激石溪、朝面山、中峒等地坚持斗争,中共东江特委、红二师、红四师、海陆丰县委、海陆紫县委都在激石溪坚守革命斗争。

1928年1月下旬,激石溪、万东农军出动200余人配合红二师攻打南岭地主,2月1日攻破南岭反动堡垒,随即,国民党反动派开进激石溪,多次进行烧杀抢掠。3月,河田区农会领导人彭培轩在激石溪坚持斗争时被捕,随后被同民党残忍杀害。6月14日,在董朗师长的率领下,红二师500余人从激石溪向陆丰东南出发。从此,激石溪人民进入了长期的艰苦的“反围剿”时期。1929年秋,在激石溪组织建立了一个红军连,恢复陆丰西北区的游击活动。10月,红四十九团成立,激石溪经红军连入编为该团第三营第七连,连长范容。1930年1月,红四十九团从激石溪出发,向新田、河口进军。为适应游击战争的需要,同年2月,陆丰苏维埃临时县委在激石溪建立了一个赤卫队大队,分三个中队,多次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1930年12月,在激石溪高岗子召开海陆紫三县代表会议,成立海陆紫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团县委。海陆紫县委、县苏维埃政府的驻地,较为固定在高岗子、三江口、桥子头、暗硁子(1932年迁往海丰黄羌富竹园)。为扩大革命影响、打击国民党反动派,海陆紫常备队新田区苏常备队配合红军,从1931年3月起,先后攻打河田、新田、上护、潭西东山、螺溪等地的警卫队、民团,还攻打河口三峰、剑门坑,河田硁头、圳口、老虎叫、麻溪等地地主。

1932年秋,广东国民党当局出动几个师的兵力,对海陆丰进行“进剿”“屯剿”和“清剿”。激石溪首当其冲。国民党反动派正规部队1000余人进入激石溪,在湖坑、鹿湖等地设置炮台、驻兵、设立集中营。激石溪原有2600余人,经反复“围剿”,仅存200余人。

1933年9月26日,在激石溪石壁寮坚持斗争的杨其珊被叛徒出卖,不幸被捕并残忍杀害。同年11月,海陆紫县苏维埃主席团成员钟一强率领部分机关人员及赤卫队员188人突围,在激石溪黄竹尾卧闷兜山下遭遇敌人重兵包围,全部壮烈牺牲。

在抗日战争、解放前争时期,激石溪仍然活跃着革命队伍,比如解放战争时期陆丰西北自卫大队就以此为据点,古大存、谢非、郑万生、叶佐恕等都曾在这里战斗过。

陆河县红色文化馆面积约800平米,分设陆河革命斗争史、陆河县革命英烈、重要领导人足迹,陆河县革命遗址、党政机关和革命武装在陆河、红色陆河砥砺前行等六个主题,从点到面,提炼升华“红色沃土•英烈赞歌”的精神内涵。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红色记忆】激石溪畔风雷激 ——参观陆河红色文化馆 1,661,626,153,000 99c42fe7ee4b46e3a0cafcd7a8a6f428 99c42fe7ee4b46e3a0cafcd7a8a6f428/images/033ae389b10a4e83ab8ee53b06e12df3.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