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文化强市建设】乐声光影美世界——感受世界级非遗陆丰皮影戏的魅力
  • 2022-08-07 11:19
  • 【字体:    

陆丰皮影艺人在表演 

说到“戏”,不知道您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什么剧种呢?正字戏?西秦戏?还是白字戏?亦或是皮影戏?作为中国三大皮影系统之一的潮州影的唯一遗存,陆丰皮影戏有着“一口述尽千古事,双手舞动百万兵”的美谈。

早在2006年6月,陆丰皮影戏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1年11月,陆丰皮影戏作为中国皮影戏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联合国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我市首个唯一被评为“世遗”的项目。陆丰皮影戏究竟有何魅力?近日,记者来到广东省唯一的国有专业皮影剧团——陆丰市皮影传承保护中心,走近皮影戏的台前幕后,讲述陆丰皮影戏的美丽故事。

感受非遗魅力

坚定文化自信

“幕布这里需要再处理一下”“这个动作可以这样”……当天,在陆丰市皮影传承保护中心的演厅里,舞台上的工作人员不断地忙前忙后,皮影艺人也在进行演出前的彩排。“待会有两批大学生前来观影和体验。”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话音未落,便陆续有学生走进演厅,他们边走边看,眼神里充满了好奇。

待所有学生有序坐好后,演厅灯光忽然变暗,唯有幕布上亮着光,随着音乐缓缓响起,记者见到舞台的幕布上出现几个皮影影人,她们身穿青衣,手持草帽,跟着音乐欢快地跳起斗笠舞,红色革命题材皮影戏精品剧目《海陆丰女子粉枪队》表演拉开序幕。一曲奏完,提线偶人表演登场,在多个皮影艺人熟练地操纵下,惟妙惟肖的木偶人像是有了灵魂,活灵活现间,伴随着剧情的走向,将观众带进红色革命故事里。看到这里,现场的学生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一幕幕神奇的时刻。

“这是我第一次观看皮影戏,看过之后,才深深感受到皮影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所在。皮影戏不仅让我对汕尾的非遗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东莞理工学院-汕尾“丰之骄”社会实践队学生庄学贤感叹道。

演出结束,记者来到幕后,一块方方正正的戏台映入眼帘,白色的幕布如同一张巨大的宣纸,幕布下方表演结束后的“影人主角”正在“歇息”。在记者的请教下,皮影艺人林凯芳再次拿起其中一个影人,教记者如何控制影人表演。“手指需要灵活切换,大脑也需高度集中,影人的动作要跟着音乐节奏卡点,表演时,艺人就是影人。”林凯芳细心的示范着。看似小小一个影人,操纵起来却十分不易,尝试了多次后,记者也只能将影人简单的做几个动作。

“除此之外,皮影艺人不仅要会‘演’,会唱,还要会制作影身。影身的制作十分讲究,以牛皮纸打底,外面套上塑胶纸,各个关节按一定的标准连接后,再画上图案。”林凯芳继续说道,“仅是影人的制作都需花上几个月的时间,而要熟练参与演出则要花上更多的时间去训练。在巡演时,皮影艺人还得具备搭台技术,要根据演出场地的大小搭建舞台,使得演出更加顺利。每次演出结束之后,观众那开心的笑容和热情的掌声,令我特别有成就感。”

迸发新活力

传承更辉煌

据了解,陆丰皮影戏属潮州影一系,如今更是其仅存的一支。潮州影是中国皮影戏的三人影系之一,兴盛于粤东潮汕一带,流布于海陆丰、福建南部和台湾等地。古往今来,陆丰百姓曾经称“皮影戏”为“灯影戏”“纸影戏”“影子戏”“抽皮猴”“皮猴戏”等,至今民间依然沿用“皮猴戏”这一叫法。陆丰皮影戏既有古代闽南语系的文化基因,又得海陆丰民间习俗的孕育,唱腔音乐用正字戏、白字戏曲牌,易语而歌,称白字曲,后融入陆丰渔歌、民间小调自成一格,唱腔音乐丰富,地方特色浓厚,绘画雕刻精致,表演生动逼真,优雅可观。

时至今日,陆丰皮影戏已然成为陆丰一张绚丽夺目的文化名片。

在陆丰市皮影传承保护中心艺术总监林雪萍看来,皮影戏的传承在注重人才培养的同时,也需要融入新元素,再结合新的技术手段,才会有更多创新与突破,非遗文化因此而迸发出新活力。她提到,年轻的皮影艺人能够沉浸在皮影戏中是很不容易的,她们不仅要勤奋刻苦地练习技术,而且要十分热爱传统文化,静下心来感受传统文化独特的魅力,才能演绎出皮影的灵魂。

陆丰皮影戏在民间生存发展了几百年,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推动文化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如,第一个荣获国际奖项——“第21届国际木联大会暨国际木偶艺术节”最佳传承奖;第一个走进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访谈节目《城市1对1》,向世界观众展示陆丰皮影戏的魅力;第一个赴香港迪士尼乐园连续展演56天;《中国皮影戏正面影身第一“家”》于2015年3月被省政协录于《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

陆丰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主任江海滨介绍,近年来,该中心自觉承担起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比如送戏下乡、创文“五个一”作品展示,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发挥更好的文化引领社会风气作用;将皮影戏台搬进景区,实现“非遗+旅游”的模式,助推乡村振兴,让传统文化在旅游城市建设中催生动力、增添活力;等等。接下来。该中心将通过传统文化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等方式,深入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继续将汕尾市首个世界级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汕尾日报记者  高向荣 实习记者  陈希文

【文化强市建设】乐声光影美世界——感受世界级非遗陆丰皮影戏的魅力 1,659,813,586,000 a95b063f3e7a4f709d8875e25d367a10 a95b063f3e7a4f709d8875e25d367a10/images/dcb591c5d7744703adbd58750d74435a.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