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千年古港  千帆竞发 ——城区马宫渔港的人文历史初探
  • 2022-09-25 10:17
  • 【字体: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城区马宫渔港位于马宫街道西南面,长沙湾的出海口,左右两侧有牛尾岭和鸡笼山两座山岭作屏障,2.8公里护岸蜿蜒形成耳型半湾。港口朝西敞开,宽1.2公里,是一个天然优良渔港。马宫港历来是我市的重要渔港,属国家二级渔港,历史上曾经是省先进水产渔业生产单位。

近日,记者来到马宫街道办事处,据街道干部介绍,早在新石器时代就有先民聚居马宫以渔猎为生,宋代曾有水师泊于长沙湾,由此产生了海丰(时海陆未分县,海丰管辖范围比今天的汕尾市稍大。)八景之一的“长沙夜雨”。明代以后建成妈祖宫,才逐渐形成今天的马宫渔港。

马宫地理属丘陵地带。宋代以前境内大部分为海水所覆,后随着地壳变迁上升逐渐形成陆地,山峦大多分布于马宫港的东北至东南一带。三面环水,一面倚陆,有迷人的海岸风光,也有着山势的殊异。这些山不以雄奇显著,而以象形传名,如鸡笼山、牛鼻山、牛尾山、狮山、象山、马鬃山、鲤鱼笼山、山狗寮山、蛇地笼山、石龟头山、蟹古地山,等等。位于街区东北角的狮山、象山,两山相对,扼守水口,历来被视为“狮象扬威踞水口”的地理格局。还有那如腾空骏马的马鬃山,鬃毛如锋,刚硬竖拔,形成“骏马腾空戏金球”的景观。

宋朝年间,一群讨海的闽籍渔民,怀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带着海上保护神妈祖的香火,一路漂泊来到汕尾,凭着闯海踏浪的经验,他们把目光停留在一座名字叫马鬃山的山上,这是他们寻找的理想之地,繁衍生息的理想家园。于是,他们虔诚地将妈祖香火供奉在靠山的地方,祈祷出海作业平安。从此,马宫的历史就有了“宋景炎三年(公元1278年)始有建乡”的记载。

迨至大明万历三年(公元1576年),马宫港迎来兴旺发展期。来自各地的渔民、商贾蜂拥而至,经济迅速发展,人口急剧膨胀,为满足人们朝拜妈祖的需要,当地士绅决定聘地师择地改建庙宇,移庙至西南侧海边,坐东向西,面对港口。从此,马鬃易名“妈宫”。此后,妈祖宫还于清嘉庆三年、民国廿四年和1990年和2006年四次重修。

马宫因妈祖而得名,也因妈祖而发展。旺世修庙,是港口发展的标志。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1683年)沿海解除海禁,广府一带渔民(称深海渔民),如宝安、台山、东莞、太平、吴州、阳江、北海、番禺、新会等地渔民纷纷涌入汕尾渔场捕捞,携带家眷建居置业,同时各地商贾云集,马宫港人口逐增。据清嘉庆三年(公元1798年)秋重修“天后古庙”碑记所载:马宫港时已有大渔船户1944对,外来船43户,八人和四人合伙船只80户,以舟为宅的渔民230多户一千多人,单为经营虾铺生意的就有22间,至清朝末年,马宫港渔业生产已有较大的发展。

妈祖信仰起于宋,兴于元,盛于明。明代朝廷下令在沿海各地大兴妈祖庙宇。郑和六下西洋,每次出发前都要到妈祖庙祈祷。据明喜嘉靖版《海丰县志》记载:“天妃庙,一在大德,一在龙山,一在长沙出海口(即马宫)。” 三处庙宇修建都由当时的海丰县令主理其事。可见朝廷对妈祖信仰的重视。

马宫与大德妈祖庙分镇东溪、西溪出海口。关于马宫庙的择址有段传说。据说当时的海丰县令为觅得马宫祖庙的风水宝地,特用重金聘请两位有名的地师择地建庙。两地师领命后各自行动。一地师见马鬃山来龙旺盛,左环右抱,藏风聚气,面前案山港池齐备,遂躬度好地理后埋下铜钱作为暗记。巧的是另一地师某日也寻地至此,颇觉此地风水绝佳,取出身上所带铜针,钉入地下作为标志。某日,县太爷前往看地起物,当他拔出铜针时竟发现不偏不倚地穿过另一地师埋下那枚铜钱中间的钱孔,所谓英雄所见略同,留下了数百年传说。

蚝壳墙作为一种建筑方式,曾在沿海地区流行,现在的蚝壳墙已少之又少了,乃至成为文物了。马宫妈祖庙后有一小段被留作纪念的“蚝壳墙”。这是修建祖庙在庙顶山墙修拆时保存下来的原物留念。

马宫历史悠久,人文积淀深厚,至今仍保留有多处文物古迹。妈祖庙拜町前的墙壁开辟有文物专栏,两块清代碑刻,一为嘉庆十九年十月的《海丰廉明县主告示》碑,一为道光十八年仲秋竖立的《县主示禁》碑。前者为当地监生耆老奏请县主就渔业生产、销售及生产安全等环节做出具体规定,以维护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后者主要就当时的社会治安作出规范。

近年来,马宫街道重视文化建设,对多处文物遗存进行保护、开发。如刚刚荣膺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长沙炮台,其历史可追溯至宋军水师驻泊丽江浦时营建的倚壁虎炮台,后因陆地前移,遂新建长沙炮台(俗称城仔关炮台,大门上书“镇海”字样。)。炮台遗址基本保存完好。海丰八景之一的“长沙夜雨”即位于炮台一带的沙滩,并非指真的下雨,而是说每到晚上,风扬起洁白如糖的细砂,听上去好像下雨的沙沙声。这里还有宋末帝钦点的金龙山(鸡笼山);有吸引游人的普照寺、白沙浮等景点。1941年,太平洋战事爆发,香港沦陷,周恩来指示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营救暂居香港的文化名人、抗日爱国民主人士,其中柳亚子、何香凝就是在地下党保护下在马宫白沙浮登陆,辗转北上。

马宫渔民世代耕海犁浪不息,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马宫开展文明生产,文明经商,文明招商,文明治港,吸引大批外港渔船、外资企业落户,古老的港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洋经济向集团化、规模化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文明渔港”。

今天的马宫渔港成型于新中国成立初期,当时是一座水深1.5米,长20米的渔业码头,仅可供80吨以下的渔船停靠,经过多年不断的建设,现如今马宫渔港港泊面积18.6平方公里,港池停泊区0.8平方公里,可供近600艘渔船停泊,属国家二级渔港、省重点渔港、省文明渔港。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马宫街道办事处探索建立了马宫港渔业船舶“港长—船长—网格长”三位联动一体管理机制,搭建了马宫港渔业船舶监控管理平台,利用先进GPS定位系统进一步加强渔业船舶监管,严格执行渔船安全生产检查“全覆盖”。今年开渔前夕,马宫街道办事处组织涉乡镇渔船和服务船舶进行船检,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六个百分百”和防台“六个百分百”等规定,为开渔前奠定坚实的安全根基。在816日开渔之后,以马宫渔港港澳流动渔船联合检查点为前沿工作站,严格执行所有渔船出入港报备制度,认真分析研判进港渔船的轨迹、渔民粤康码、行程卡、疫苗接种记录、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及健康申报等信息,实施人、物、环境检测“应检尽检”,筑牢马宫渔港外防输入的海上防线,严格把关海鲜安全上岸,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

千年古港  千帆竞发 ——城区马宫渔港的人文历史初探 1,664,043,440,000 009fc11b6ad941efa0654d99a59e2cd5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