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百姓故事】对家乡文化充满自信与自觉 ——陆丰民间文艺研究者许鸿雁的多彩人生
  • 2022-10-09 10:23
  • 【字体:    

在陆丰市湖东镇,凡大型公共场所的对联书法,均出自许鸿雁之手。身为湖东第二小学校长的许鸿雁编过《湖东文艺》、主持着湖东在线网,出过篆刻作品集《煮石斋印稿》二本,出过湖东红色文化、湖东民俗民风研究书籍,是当地受人尊敬的人。

近日,记者采访了他,和他进行了一场对话。

游学路上频遇贵人

许鸿雁出身贫寒,自幼爱好文艺。父亲的意外离世,让他过早走上社会,饱尝冷暖。有一次,他偶尔在《南方日报》上看到篆刻家吕祖铭一组篆刻作品,似有所感,于是给吕祖铭写了一封长信,谈了对印章内容与当时的时代氛围、作品的结构与刀法等看法,并向吕祖铭请教。长信寄给了南方日报社,希望转给吕祖铭。“其实,信寄出后我就忘了,根本不指望回信,没想到一段时间后,我收到了吕老的回信。信中指点了我对篆刻的迷津,鼓励我继续努力。让我感到名家并不那么高高在上,而是可以学习的。”此后,许鸿雁与吕祖铭常有书信来往,两人的忘年交持续了二十多年。在吕祖铭推荐下,许鸿雁拜在“西冷印社”吕国璋门下学浙派篆刻。

1986年,陆丰县文联筹备一场书画展,向全县各界人士征稿。许鸿雁投了一块印章,不久,竟收到时任陆丰县文化局长、文联主席沈少雄的信,让他搭乘班车往县城东海镇参加书画展,车费由县文联报销。许鸿雁十分激动,想方设法借到2元多的车费,如期抵达东海。“沈局长对我很好,安排我免费在东兴宾馆住下。书画展结束后,又留我在文联协助编辑《临池》报。并成立了陆丰青年书画社,由我任社长。”

许鸿雁坦言,在游学过程中,遇到不少贵人,加入龙山中学教导主任徐尚沛领导的读书会、学习了陆丰县文化馆长卓荣光的“醉园林”,曾加入林堒“不要只看今天”的摄影家团队……他们给了他提供了一个落脚点,可以随意看书,并允许他做为旁听生,学习文化知识。那时候,湖东往东海交通不便,班车仅有很少班次,而且许鸿雁担负不起车费,因此他多次步行于湖东与东海之间,常常从早上出发,晚上方才抵达。

在沈少雄推荐下,许鸿雁入读了广东文艺业余大学,导师为秦咢生,有机会接触黄苗子、李曲斋、陈景舒、欧广勇等一批名家。游学期间,许鸿雁对多个文艺品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梦想有一天能当上记者或者教师。

致力于湖东文化建设

早在二十岁那年,许鸿雁受湖东镇党委书卓虽然、宣传委员黄炳监之邀,协助镇府出版宣传栏,并且每年春节为群众提供一台灯谜会。许多湖东人对许鸿雁当年主持的灯谜会记忆犹新,为了拿出像样的灯谜,许鸿雁除了参考灯谜报刊,还自创了许多谜面,自任猜官。这猜官一任就是七年。

1990年,许鸿雁得到一个机会,到湖东镇曲清村、长湖村任代课教师,此后通过努力,民转公并一路成长为小学校长,2008年曾获汕尾市优秀班主任称号。然而,文艺梦一直在他心中燃烧。

2006年,《湖东文艺》创刊,许鸿雁担起编辑重担,“从头包到脚”,征稿、编辑、印刷、发行都是他一个人在弄,湖东文化底蕴深厚,文艺爱好者众多,《湖东文艺》致力于发掘湖东的民风民俗、民间故事、社会发展等,尤其注重培养文化新人。原广州军区战士报总编、军级干部刘汉升曾写道:“这本杂志的主编是许鸿雁,这是一本‘四无’刊物:没有经费,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工作人员,没有固定的赞助单位。全凭许鸿雁对家乡的热爱和一腔热血:组稿、修改、编辑、排版、送厂印刷;当校长工作繁忙,利用晚上、节假日干;没有经费,到处联系赞助出杂志。吃尽苦头,磨破皮鞋,费尽嘴皮,靠着坚强的毅力,使《湖东文艺》出了一期又一期,10年间共出了24期。

省作协原党组书记蔡运桂这样评价《湖东文艺》:“虽篇幅不大,但内容颇丰富,既有各种体裁的文学作品,又有书法、绘画、灯谜、刻印等艺术……办了一个文化内涵丰富的刊物……可以说,它是湖东镇的文化品牌之一,令我刮目相看。”

2016年《湖东文艺》纸质停刊后,转为湖东在线网继续服务于湖东文化建设,仍然由许鸿雁主持。

近期,许鸿雁将自己在《湖东文艺》和湖东在线网发表的近百篇文章汇编成《记忆湖东——湖的东方是古镇》一书,为内部资料,权作文史爱好者免费交流刊物、该书分为“红色记忆”“倾情调研”“记住乡愁”“文苑动态”“湖东发现”“乡音乡情”等六个章节,近40万字。刘汉升评价该书:“从中可以看到了湖东的概貌。该书结构合理,文字朴实,记载实在,生动有趣。它是一本乡土教材,是对湖东后辈进行家乡教育的课本……”

许鸿雁还利用自己身为校长的有利条件,在学校里组建省级非遗项目湖东山龙船少儿舞蹈队,弘扬乡土文化。

深入挖掘湖东红色文化

湖东镇红色文化底蕴深厚,2017年,湖东镇开始对本镇红色文化进行深入的挖掘整理,许鸿雁被委以重任。他经过深入的查阅史料,采访当事人后人,理清了1927年南昌起义失败后,共有三批领导人经湖东港安全脱险前往香港继续革命的红色脉络:第一批为贺龙、刘伯承、林伯渠等。第二批以恽代英为代表。第三批有周恩来、叶挺、聂荣臻。因为当年安全保护这些领导人,为此,湖东人民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报复,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许鸿雁还深入挖掘了华美村卓何合家一门五烈士,以及陈宗尧、吴少波、蔡德流等一大批烈士的事迹。促成湖东镇前海南昌起义军烈士纪念祠的建成等。

刘汉升评价许鸿雁的作品:“讲述在战争年代,湖东党组织和革命群众掩护抢救南昌起义部队领导人脱险渡海出港的事迹,以及后陂坑村农军的战斗风采、湖东多个地下战线历险战斗和大革命的林泉、陈妈然、刘玉克、张娘贤等‘百岁四烈士’的英勇事迹……使我们深刻体会到战争年代的艰难困苦和湖东人民作出的贡献。”

回首来时路,许鸿雁感慨万千地说:“我本着对湖东文化的自信;自愿自费抢救湖东范围内濒危非物质遗产;以挖掘湖东乡土文化或人文思想为己任。我尽量以详实佐证还原历史真面目为自觉。”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百姓故事】对家乡文化充满自信与自觉 ——陆丰民间文艺研究者许鸿雁的多彩人生 1,665,253,394,000 ae1ddc7c49d5429e92f17361f7b17d4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