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企业文化和擂茶非遗融合
  • 2022-11-06 10:23
  • 【字体:    

如何让非遗发扬光大,一直都是非遗传承人们心心念念的事。近日,记者在陆河县城邂逅由山浦田公司出品的陆河擂茶,该产品在市场上广受欢迎,企业与非遗相遇,碰撞出了火花。

擂茶盛行于海陆丰大地,然而只有集饮食和保健于一体的“陆河擂茶制作技艺”于2012年入选了第四批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相对于海陆丰其它地方的擂茶,陆河擂茶特具客家风情,遍及陆河县全县并辐射到揭西县五云、上砂、下砂,陆丰市八万、西南、大安,海丰县平东、黄羌、公平等周边地区。

陆河擂茶是对客家擂茶的传承与变异,在陆河以擂茶待客是普遍的礼节,无论是婚嫁喜庆,还是亲朋好友来访,即请喝擂茶。陆河人制擂茶,以妇女见长。其擂茶工具:一是内壁有粗密沟纹的陶制擂钵;二是用上等山苍树或油茶树干加工制成的约1米长左右的擂茶棍。陆河擂茶的最基本形式是用木棒将茶叶在陶钵中研碎成浆、用开水冲开食用。具体做法花样众多,丰俭变化随意。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称咸茶,只用茶叶、芝麻、花生三样擂成;二为油茶,亦称“生茶”,用新鲜艾叶、薄荷叶,生茶叶、枫树嫩叶、生姜、软樟树叶等各种具有药用效果的野菜和刚采摘未炮制过的生茶叶上锅经油炒后擂成。

擂茶的整个过程讲究“一粗二顺三韧劲”,“粗”指研磨茶叶时可以简单擂几下,粗略粉碎即可;“顺”是指研磨芝麻时力求用力均匀平顺,不可用力过猛过急,要将芝麻尽数研磨成酱,不要将芝麻压进陶纹里;“韧劲”是指随着熟花生米等佐料的不断增加,研擂越来越费劲,擂茶工作要持之以恒。

在陆河,擂茶搭配米饭乃是普通人家每天中午的主食。并且,每年正月初七被定为“开茶日”,这一天要用七种菜一起擂成“七样菜茶”。七样菜即红生菜、芹菜、芥兰菜、葱、蒜、芫荽、荷兰豆、豌豆等七种蔬菜,人们以此为原料,有的加佐料炒成七菜就茶当餐,有的加新起锅的猪油渣一块炒熟,放进茶钵研擂,制作成油茶。

陆河擂茶的主要品种有:家常茶,即以少量焙制茶叶、熟芝麻、炒花生置于牙钵中用樟木棒研磨成糊状,用开水冲开,放盐调味,以之泡干饭或炒米花充饥,或直接用大米粥冲茶食用;主餐茶,选料比较丰富,制作认真,严格按照做一顿饭的要求来进行,伴有多种小炒,如各种豆荚、豆粒、及时令蔬菜煮油茶,这是对传统“七样菜茶”的发展与丰富,擂茶制作中加入新起锅肉渣、芫荽菜、香苏菜、薄荷、枫树芽、山苍芽、鸡脚刺玫嫩芽、榄核肉等一起研碎,佐餐小炒注重“七豆”、“七菜”和“七荤”,佐餐小食有粉饺、“七米炒饭”和咸肉炒河粉等,选料奢华讲究,制作精细;药膳茶,如驱风散热的生姜茶需加入生姜、山苍、胡椒等原料,专治屙呕的布荆茶需加入特制布荆茶、上等幼茶等原料,暖胃滋阴的米骨茶则以陈年烳米骨、家鸡、野兔、幼茶为原料等。

山浦田,山水田地之意。陆河县果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系列产品以此为名,可见创办者彭康宏的志向之所在。山浦田系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菜篮子基地、汕尾市菜篮子基地、汕尾市融湾菜篮子基地,主要经营油柑、青梅、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油柑汁、油柑酒等新产品研发,油柑种植及技术研发推广,并发展农业观光项目。

近年来,彭康宏看到越来越多的陆河年青人出外经商务工,每当有机会回到家乡,总要寻觅一碗记忆中的擂茶,以慰乡愁,于是思考能不能创研出一种可以携带的擂茶。经过多番探索,一种的瓶装的擂茶产生了,食用方法非常简单:只要往瓶里冲入开水,盖瓶摇晃几下,倒出即可食用。虽说新鲜度和现做的擂茶无法比,然而也达到了七八成的效果。彭康宏表示,今后还将继续研发出更多更好的擂茶产品。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企业文化和擂茶非遗融合 1,667,672,630,000 efc680421ac24256b1839900e65e0c4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