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乡风文明绽新花——潭西深港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效果好
  • 2022-12-25 08:34
  • 【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陆丰市潭西镇深港村,该村志愿者服务队正在举行爱国卫生活动,村干部、网格员、村民志愿者及保洁员动手清理村巷道乱堆乱放的生产工具和建筑材料,清理房前屋后和村巷道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漂浮物。

这是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场面。

今年以来,该村着手建立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固定文明实践队伍,形成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众为主体,数量充足、构成多元、扎根乡土、富有活力的志愿服务队伍。

该村围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目标、定位和主要工作,认真做好志愿服务项目策划、设计和组织,明确服务对象、内容、要求。利用i志愿平台,及时发布志愿服务实践内容,打造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

该村志愿者深入开展百姓宣讲活动。发挥各级百姓宣讲员示范作用,壮大基层宣讲队伍,编好用好宣讲教案。将有关农业、扶贫、民政、社保、计生、卫生、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惠民政策法规小册子,发放到村群众,便于群众查阅和学习。培育组建“新时代宣讲员”队伍。结合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推动宣讲员进村入户宣讲政策、答疑解惑。办好固定讲堂、流动课堂,做好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注重老一辈和年青一代的历史传承,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

该村广泛开展学习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活动,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和寻找“最美家庭”、创建文明村、创建文明家庭活动,引导农村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继续开展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等活动,全面落实“门前三包”,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走进农村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该村组织开展“唱响新时代”歌曲大家唱、广场舞展演、地方戏曲会演、群众体育比赛、读书看报、文艺培训等活动,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

该村针对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气编制完善村规民约,广泛开展乡风评议,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乡风文明绽新花——潭西深港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效果好 1,671,899,658,000 2800f8191e50448489fd8cd1301eb081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