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陆丰桥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小记
  • 2022-12-25 10:00
  • 【字体:    

陆丰市桥冲镇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镇党委、政府当前的工作重点,打造文明实践阵地,推动新时代文明精神风貌在基层生根发芽,乡风文明活动接地气有“靓”点,让群众实实在在获得幸福感。

打造文明实践阵地

桥冲镇重视打造文明实践阵地,目前,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0个,完成了所(站)全覆盖任务。所(站)都设置文化广场、图书室、农家书屋、文明实践大讲堂等活动区块,满足办公、活动和信息平台建设的需要;同时组建镇、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并设立志愿者联络室。所(站)将文明实践活动计划一览表和活动剪影上墙,向群众展示文明实践活动计划及开展情况;根据计划开展理论、政策宣传宣讲、文明实践活动等,使之成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桥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亲子活动。

做文明新风倡导者

该镇把文明实践作为推动移风易俗的切入口,打通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利用线上媒体、微信、视频号宣传,比如镇领导和村书记带头用大喇叭喊话录制小视频在微信视频号上广泛宣传移风易俗及疫情防控;线下各村利用党群代表大会、主题党日、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等,多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并组织党员干部、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深入村民家中,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扬婚、葬新风,今年来共劝阻群众大操大办红白喜事12场,帮助群众节约资金110多万元。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该镇还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先进典型选树和表彰活动,引导群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

活动接地气有“靓”点

该镇结合智慧乡村工作,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厅显眼处摆放新时代文明活动展示专用一体机,通过立式大屏为全镇党支部展示支部风采、公益活动、党建学习和党建文化内涵的活动剪影等,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接地气有“靓”点,为新时代文明示范引领添砖加瓦。

比如11月28日,汕尾市委宣传部、陆丰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在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办宣讲活动、文艺惠民活动、赠书活动及430课堂活动。当天下午,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气氛热烈、掌声阵阵,活动在党的二十大主题微宣讲中拉开序幕。精排舞蹈《不忘初心》、《红色的风》、原创歌曲《一起来吧》、原创方言歌曲《阿爸的海港》、渔歌《渔乡新风齐倡树》等节目轮番登场,文艺志愿小分队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在宣传展示新时代陆丰革命老区新变化、新气象的同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基层文明实践活动,架起理论与大众之间的桥梁。

推进志愿者活动

该镇用心打造一支志愿者队伍,形成了1支志愿者服务总队和13支志愿者小分队的格局,注册志愿者数量达4000余人。总队和分队认真谋划活动项目,形成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活动,让文明实践有规律有节奏、为群众所期盼。

今年以来,该镇志愿者开展的活动主题主要有“送爱心、送温暖”“喜迎党的二十大同心护未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贺岁杯篮球赛”“依法治校,法育末来”“6·1禁毒法实施日”“中秋节猜灯谜”“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讲堂诵家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爱国卫生运动”以及交通安全劝导、移风易俗宣传等等。截止目前,共开展实践活动480余次,参与群众1800余人。

比如针对我市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偶有发生的情况,桥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镇团委、桥冲中学、桥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志愿者等人员,联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讲座活动,为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们讲解防溺水安全知识及此次宣传的要点和意义,并鼓励大家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向身边亲朋好友多加普及防溺水知识,提高宣传影响力。会后,主办方还组织参会人员集合步行至该镇宪法广场开展宣传活动,向群众、周边村民发放《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桥冲镇关于防溺水及交通安全致桥冲镇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为大家讲解游泳的注意事项、溺水的急救方法、防溺水知识要点、落水如何自救等知识点,并提醒父母监护好孩子、提醒广场上未成年人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可独自玩水。期间,党员志愿者还进村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宣传防溺水知识。通过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他们的自救能力,为学生们营造一个“健康、和谐、安全”的成长环境。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 ——陆丰桥冲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小记 1,671,904,858,000 41b4d6b0a5454ad7b309a726bffe0761 41b4d6b0a5454ad7b309a726bffe0761/images/8a96264e388c4d5bb073c9d5452407bc.jpg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