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用心栽培文明花——陆丰西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侧记
  • 2022-12-11 09:43
  • 【字体:    

书法志愿者指导社区居民学习笔法。

陆丰西南镇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志愿服务定为“一月一主题”中心工作,镇、村联动,用心栽培文明花。

该镇先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大家深刻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基层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志愿服务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持续不断提升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各村(社区)要落实主体责任,抓紧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及志愿服务,既要把握原则要求,推进标准化建设,又要突出亮点优势,打造本地特色品牌,开创西南文明实践新局面。

记者看到,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划分了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文娱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文明实践大讲坛等区块。齐全的设施设备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

志愿者行动起来

本月以来,西南镇志愿者已开展了多次活动。包括书法指导、“绿色低碳”宣传以及疫情防控等。

12月2日下午,西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书法志愿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西南镇有一些造诣颇深的书法爱好者,部分还是各级书协会员,他们充当志愿者,为当地居民提供书法指导,采用讲述要点和示范笔法的方式,让居民初步了解到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瑰宝,中国书法艺术反映了人的精神、气质、学识和修养。现场还为居民发放字帖并指导他们进行临摹,志愿者对临摹习作逐幅进行点评,气氛活泼生动。

12月6日下午,西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绿色低碳”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服装,通过召开宣讲会、发放宣传单、观看视频等多种方式,让大家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滴油,每一粒米做起,崇尚勤俭节约,践行低碳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随着防疫新十条的出台,疫情防控已慢慢放松。但是,必要的防疫仍需继续。西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各村(社区)文明实践站,累计发动百余名志愿者,持续走上街头走进店铺,市场,住宅区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劝导活动。

乡村积极响应

西南镇各村(社区)积极响应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从自身条件出发,积极栽培文明花。

记者来到建设得较好的安溪村,在乡贤的大力支持下,该村建造了一座两层楼房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场地,设置了图书阅览室、大讲堂、文娱活动室等区块。其中文娱活动室配备各类音响、乐器,村民经常来此交流、切磋,其乐融融。

该村的志愿者积极配合镇、村的中心工作,深入千家万户做宣传工作,并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提供切实的帮助。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用心栽培文明花——陆丰西南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侧记 1,670,694,236,000 c46705a2089b4070986c4a4405d7983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