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开拓新阵地 营造新风尚 ——陆丰河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一瞥
  • 2022-12-25 09:20
  • 【字体:    

陆丰市河西街道全面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着力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该街道在机制上不断探索,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从建平台、建队伍、开展实践活动着手,努力蹚出一条贴近群众又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道路。

河西街道志愿者在行动。

今年来,该街道按照“五有”标准,已打造建成河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村(社区)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全部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承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主体责任,制定工作计划,推动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活动。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14支,文明实践志愿者数量达到6600余人,开展文明实践活动433场次,受益群众1万余人,切实承担起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开拓文明阵地

该街道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站、图书室、阅览室、志愿服务站、文明实践大讲堂、科普培训室、文体活动中心等场所,更好的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群众服务的功能。该街道建成并投入运营幸福食堂10处,延伸文明实践阵地。将幸福食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结合起来,整合各方资源、发动支援力量,把幸福食堂打造成汇聚爱心、志愿服务、凝聚人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阵地”。

该街道还着力推进“两中心一平台”融合。利用陆丰融媒体中心、学习强国平台实现互融互通,让群众通过“两中心一平台”这个主阵地实现信息、资源、学习共享。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契机,着力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实效。

加强队伍建设

河西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总队长的河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下设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宣传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服务志愿服务队、助学支教志愿服务队、科学普及志愿服务队、医疗健身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以及卫生环保志愿服务队等若干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同时全街道13个村(社区)分别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号召在家党员、大学生、新乡贤、文化能人等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因地制宜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初见实效

该街道开展学习科学理论文明实践活动。采取集中辅导报告、讲座、培训或面对面的咨询、访问、恳谈、拉家常等形式,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共59次;组织“大喇叭”、宣讲团等开展理论宣讲、知识培训、入户发放明白纸等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为民利民惠民政策文明实践活动60次。该街道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采取上门拜访、公益帮扶、结对关爱,培育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组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71次。

该街道还开展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文明实践活动。结合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文体活动51次。

该街道以建设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为目标,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素养。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将推动移风易俗和党建深度融合,积极利用主题党日、传统节假日等多种方式,“面对面”“点对点”的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群众树新风、改陋习。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7次,组织开展移风易俗活动53次,受众群众达7000余人次,发放移风易俗宣传品6500余份,悬挂横幅52条。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狠刹大操大办之风,今年以来,节约资金近468万元,先后报备新办简办群众红白喜事7件。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开拓新阵地 营造新风尚 ——陆丰河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一瞥 1,671,902,457,000 f03eaf291c7f40229063e643629ae8a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