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信息
提升乡风文明水平——陆丰潭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侧记
  • 2023-02-19 10:35
  • 【字体:    

陆丰潭西镇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中,分类分层分众开展扎实有效的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该镇实现乡村振兴。

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提升乡风文明水平为目标,以推进移风易俗为抓手,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致力于传播党的声音、传承优秀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提供惠民服务等,是实施乡村道德培育工程、文化惠民工程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场所。该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综合统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志愿者服务站、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多功能室,在i志愿管理服务平台注册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27支,注册志愿者总数8376人。实现了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对群众免费开放,不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培训交流、文明讲堂等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该镇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全域覆盖,共建设有1个镇级实践所和15个村(社区)实践站。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镇党委工作重点,制定印发《关于调整潭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机构的通知》《潭西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工作方案》《关于成立潭西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通知》,成立潭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领导机构,指导镇、村(社区)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做好工作规划、志愿者队伍建设、人员培训、活动组织等工作,推动村(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常态化。

该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宣传,让群众能够充分认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带来的重大意义,激发群众投身文明实践的积极性,积极营造全镇群众齐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镇、村两级志愿服务队伍,壮大志愿队伍,把文明实践贯穿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去,积极开展全镇疫情防控宣传、移风易俗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坚定信念信仰,积极倡导群众白事俭办,红事新办,禁止大操大办,倡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新风尚。

此外,结合群众需求,该镇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库”以及年度志愿服务计划。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政策宣传宣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以及移风易俗,去年共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180场次,张贴并更换户外公益广告64处,进一步强化宣传氛围。

该镇崔陂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做得较好,该村以“党建+志愿服务”为主要模式,广泛发动群众,统筹发挥党员团员、本村文化人才、“五老”人员,新乡贤以及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的作用,组建功能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6支。志愿服务站上墙制度规范,健全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流程、工作职责、志愿者关系转接制度、志愿者服务规范、激励制度等长效机制。

汕尾日报记者 沈绿洋

提升乡风文明水平——陆丰潭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侧记 1,676,745,348,000 ccce41ec5ffd413282eb80b238f3e927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