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文化之旅
兴来无远近
  • 2020-01-05 09:54
  • 【字体:    


●刘逸芬

午后阳光和煦,景色迷人。这太阳的暖色照在身上,让人犹如置身于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尽管此时,小城也已入冬;那迷人的景色,却使人流连忘返。

我踏进星河湾,首先吸引我眼眸的是花圃前那一地鹅黄色的万寿菊,一簇簇,竞相开放。它们虽细小,却玲珑,如绣球,又似天上的繁星。它们那么嫩,嫩得能掐出水来;它们那么艳,艳得如仙女下凡。娇美多姿的万寿菊啊,笑盈盈,诱惑我蹲下来去亲近它们,闻一闻沁人心脾的清香。这里虽无南山,但陶公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恬淡闲适却不由自主涌上我的心头。

随之,我和文友行走在星河湾里,高楼、亭台、曲径……尽收眼里。

我一边走一边看,不禁连连叫绝!无论你走在哪,眼前总是一幅美轮美奂的图画。“六角亭”、“风雨廊”、“听涛阁”……听着一个个景点的名字,你会觉得一切都充满了诗情画意。

这时,我的目光被一座结构精巧的重檐四角亭吸引住了。亭子是由八根滚圆的、朱褐色的柱子和暗灰色的瓦片屋顶组成。屋顶呈卷棚歇山式,翘起的亭角向四个方向凌空伸出,四周有座椅栏杠。两面栏杆没断开,另两面各有一个口,各连着一条长廊,建在池塘上,绿树掩映,古朴淡雅。我顺着长廊走到四角亭的中央,那里有木桌、木椅,让人犹如回到了古代的江南小镇。

我倚栏而坐,托着腮帮子,欣赏百看不厌的池塘。朱熹的诗句:“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正是它最动人的写照 。你瞧,池面不大,池水静、清,如一面光滑的镜子,映出了天更蓝、云更白、树更绿……尤其让我赞叹的是亭顶,倒映在水面却成了一块矩形的、无瑕的翡翠。那翡翠绿得如此耀眼,娇艳欲滴。假如把它镶嵌在宝石上,值得佩戴它的一定是一位浅笑轻颦、风姿绰约的女子。

未驻足四角亭之前,我对文友说的“池塘里还有荷叶”不以为然,只因心里一直认为“荷尽已无擎雨盖”。如今一见,才知我的思维骗了我。夏天的荷花固然美,“映日荷花别样红”虽也成过往,但池塘的荷叶未曾枯萎,依旧静静地浮在水面。它们或一大片地平铺于水面,或一支两支挺立于水面,似圆盘、又似调色盘,向我展示它们独特的美。阳光未散,投射到池面上,挨在一起的荷叶与荷叶间的小缝隙,闪出了一片片小光斑。风拂过,小光斑躲闪着、伸缩着,煞是好看。

“姐,这油柑好吃。给……”接过彦递过来的油柑,我才知道木桌旁已坐满了文友老师们。他们谈笑风生,或谈古论今,或吟诗作对……望着此情此景,我一时恍恍惚惚,犹如穿越到曹公笔下所描绘的大观园里,才子佳人们的作诗吟辞会。

曾有挚友提议,找一个假日,在繁华尽处,寻一处无人山谷,青石便是桌椅,三两好友一起,与之晨钟暮鼓,安之若素。提议很好,却未能实行。原因不是张三有事,就是李四娘家让她走不开,总之是生活的琐事绊住了我们的脚。

今日畅游星河湾,豁然开朗,也想告诉挚友,我们有时无须舍近求远。在汕尾这座海滨小城,有一处可赏、可游、可居的胜地,那就是——星河湾。

 

 

兴来无远近 1,578,160,491,000 f61cefe9e1fa4966b40ae9bdd37960f4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