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清明是怀念的节日
  • 2021-04-04 09:55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吴小冰

清风徐徐,燕语啾啾,恰遇春天好风光;荒冢垒垒,星光荧荧,又是一年清明到。

清明时节,细雨纷纷、苍穹浑浑。清明的色彩,是灰的,再靓丽的景致,也覆盖不了这阴沉的底色。

春天,是美好的。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春意融融,正是踏青好时节。最是人间四月天!一年一度的清明节也是在这样的日子里。

春天,清明。

清明,春天。

春天里有清明节。

清明节在春天里!

清明节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中华民族古老的节日,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它既是一个扫墓祭祖的肃穆节日,也是人们亲近自然、踏青游玩、享受春天的好日子,这两大传统礼俗主题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春天,是美好的。

清明,是属于怀念的。

在美好的春天里怀念,怀念在美好的春天里!

因为逝去,所以怀念。对于清明节来说,它是属于逝者的。因而,它多了一份郁郁的、沉沉的、灰灰的色彩。

感谢古人为我们创造了这么一个节日,它让生者对逝者的思念有了依托,也让逝者的灵魂有了慰藉。生与死,阴与阳,就这样牵着、扯着,而这种牵扯,是一个永远的存在。

荒草萋萋,长眠在这碧野绿水郊处的,曾是白发老翁,黑发汉子、红颜年少……在多彩的人世上,他们曾经笑过、哭过、生活过。

逝去了,欢乐的梦;消失了,熟悉的身影。也许,是无缘无故;也许,是事出有因;也许,是圆满结束。可惜,都归入了尘土!

岁月漫漫,流水无言。人的一生就好比在乘坐着一趟列车,先到站的,便下车了,从此不再返回。还没到站的,依然在路上颠簸着,并为着那先到站的伙伴惋惜着、哀痛着。明知人生无常,世道艰难,然而,在生命的尽头,谁又情愿迈进那不返之门?

古人曰:墓有宿草而不哭焉。时间是最厉害的魔术师,它能冲淡一些可以被冲淡的东西,也能使一些不能被冲淡的东西反而变得更加清晰。能被时间治愈的哀伤,随着时间的飞逝,那悲哀的颜色就会趋于暗淡了,而时间冲淡不了的,却是不思量,自难忘!正因如此,所怀念的四周的轮廓虽渐渐地有点模糊,而它的中心形象便会越发地鲜明难忘……

对于个人的死亡而表示过分的哀伤,在今天,似乎是不必要的。可是为着那些敬爱的生命,他们幸福的日子好没有过一过却已匆匆而去,真让人钻心地痛啊!人生自古谁无死?这一天只不过是来早与来迟,但它终究会来的,谁知天涯何处寄吾身?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因为挚爱,所以思念。在灰沉沉的天空里,我思念的心扉如今已少了往时的哀恸而多了一份淡然。那是因为,天国的某个魂灵在暗示着我,生死乃是生命自然的更替,在活着的日子里,好好地活着,不欺不诈,问心无愧,那还有什么可怕的呀!

我不相信来世,今生才是实在的。今生尚且不能过好,又图来世干什么啊!所以,别说过分话,不做过分事,留点余地在后头,图个日后好相见,足矣!

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不同的只是命运。珍惜自己的人生,把握自己的命运,共享和谐美好的生活才是实在的啊!

清明,给了我们感悟的天空。暂且放慢你匆匆的脚步,停一停、停一停,在这寂静的荒野里,对着那些可敬的魂灵,仔细地揩拭你心头的尘埃,走出灰色的天空,珍重、珍重、再珍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