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心中常挂中秋月
  • 2021-09-19 10:05
  • 【字体:    

●吴小冰

各大超市、商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月饼,而水果市场里,黄灿灿的柚子又成了其中的主角,这些应节物品一登场,中秋节的氛围便日渐浓厚。

中秋节,是我们重要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人们都很重视它。

月到中秋分外明。月亮,是中秋节的主角。要是天公作美无云又没雨的话,这天晚上的月亮肯定是最美的,它或许不是最圆最亮又最大,却因为节日而附丽,她像极了涂了粉色的腮红,俏丽中透着妩媚,安静中透着些活泼而摇曳于晚风中羞涩的新娘。

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月亮,依旧是那轮月亮,可我总觉得它似乎从来都没有这么特别。凝望着这轮由橙黄而变为青白的明月,不禁感慨万千,真是年年中秋年年过,岁岁中秋却不同呀!

儿时对中秋节的记忆,是那段“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教我打月饼呀……”的歌曲,总认为那是一个和春节一样让人企盼而喜悦的节日。是的,现在也是!千百年来,我们都在花好月圆的美好愿景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中秋节。

“八月十五月儿圆,家人团聚坐桌前。心思台胞同望月,盼望祖国早团圆。”这是我读小学四年级时所吟的一首小“诗”。也许是受到了老师表扬的缘故,我一直记得这首小诗,也由此深深地爱上了中秋节,并在年年岁岁中急切地盼望着它能够早早到来。也就在这时候,我明白了月圆人也圆是个多么美好的时刻。

中秋节是属于大人的,更是属于小孩的。少年时记忆中的中秋节,是一家人对着一轮皎洁、满园清亮的月亮,母亲会说嫦娥奔月的故事,有时也说牛郎织女的故事,而父亲只讲有一年因为鬼子进村而过不了中秋节的往事,语气中有恨也有伤,更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庆幸。总之,记忆中那个中秋团圆的夜晚,我们一边赏月,一边吃月饼、水果,一边聊天,相谈甚欢,其乐融融。

共同的节日,不同的经历。现在想来,最特别的中秋节倒是求学几年在他乡度过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此时,操场总是荡漾起悠扬的曲子,校园里也处处弥漫着快乐祥和。没有回家过节,就去找属于自己的一番情趣,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享受着节日的美好。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赏月去啦!”随着之前的约定,我们各自把洗澡的水桶带到操场,班长给每人发了一根蜡烛,点燃后放进红塑料水桶里,红红的烛光红红的水桶,倘大的一个红灯笼就形成了,然后把它们放在校园草地上围成一个大圈,全班男女同学就坐在圈里头剥花生、弹吉他、赏月亮、喝可乐、猜拳、歌唱、许愿……玩得不亦乐乎!

玩累了,就横七竖八地躺在草地上,与天空对视,跟月亮心语。这时候,热泪悄悄地淌出了眼角,家乡的月亮是否也一样圆呢?我这才明白,有种牵肠挂肚的东西叫思念!所谓的月是故乡圆,那只是与最亲最爱的人团聚的缘故!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生中,会有多少个匆匆。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而在匆匆中,遭遇了多少美丽的错过。人,该知足常乐的时候又怎能有太多的企盼呢!中秋月又圆,在月圆月缺之间,我们送走了父亲。从此的中秋,皓月当空,明月虽圆,而心中的月亮却永远缺失了一角。我望着月亮落下的那方天空,带着几分落寞与失望,怅然若失,静立了很久。

同望一轮明月,共守一份想念。都说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如今,又是中秋月圆时,这月亮,凝聚了千家万户亲人的亲情,承载了太多甜蜜相聚的快乐, 365个日子不易过,大家平平安安和和气气,圆圆满满就是最大的乐事。否则,苏轼为什么会发出这样的喟叹: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对,月亮还是那个月亮,但人就不一定是那人了。何以豁达?何以致意?或许,怀着明月一样团圆的心去面对残缺的人生才是最好的态度吧!毕竟,人生怎么过,关键在态度,只要心中常挂一轮明月,人生也就不太灰暗了。正如鲁迅说的: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珍惜吧,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珍惜每一个在世之日的团圆。

心中常挂中秋月 1,631,988,316,000 76c9c2d4a722465bbf9e917d73a5107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