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中秋记忆
  • 2021-09-11 09:54
  • 来源: 汕尾日报
  • 【字体:    

●钟碧云

秋天如期而至,中秋也快到了。俗语说“年怕中秋月怕十五”,中秋一过,一年就快过去了,而我思家的心也越来越急切了。本来答应母亲今年要回去过中秋节,可是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可能要爽约了。今年的柚子皮灯笼,能否照亮十五的月亮?

去年的中秋,我是在老家陪着母亲一起过的。那满角落的柚子,一直吃到冬至还有剩余。那是我们家乡中秋的特色,亲朋好友间往来互送柚子和食用油,亲朋好友多的人家,那食用油吃到来年中秋还有得送别人。我家的也是如此,年年中秋后,哥哥姐姐就提着大桶小桶的食用油和大大小小的柚子、带着父母的牵挂出门。

往年我不在家的时候,母亲总说寄些月饼和柚子给我。每次我都实话实说,寄的邮费都够我买来吃了,让她留着自己吃。看着母亲落寞的神情,我曾以为母亲是心疼吃不完的月饼和柚子会坏掉,那时我并不懂得母亲只是想寄来她对我的爱。哪里的月饼和柚子都一样,想吃去买便可,只是掺着母亲的爱的月饼和柚子,该去哪里寻呢?

每次跟母亲打电话的时候,都让她过来我这边小住一段时间,母亲总以各种理由拒绝我的好意。当时还有点埋怨母亲不理解我们做子女的苦心,想接她来身边享福,她却总喜欢待在老家里。后来想想,我便释怀了。我们没法离开当前的生活和工作去陪父母,又怎么舍心让父母离开生活了半辈子的家乡呢。我们不能因为自己想要尽孝心,便强迫他们放弃自己想过的生活呀。

还记得小时候,看到别人家小孩都拿着漂亮的灯笼走来走去,心里别提多羡慕了。母亲像是看出了我的心思,她给我钱让我去买一个漂亮的灯笼,可是我不舍得买。母亲见我无动于衷,她便回厨房抱来了刚刚剥出来的柚子皮。家里的柚子都是母亲剥的,因为她掌握了高超的“剥皮术”,能够小心地将柚子肉从柚子皮里完整的“脱 ”出来。母亲抱来完好的柚子皮,在里面插上一根蜡烛,然后在柚子皮周围戳几个小洞,让光亮照出来,最后再用铁线缠紧柚子皮,放上一根小棍子,柚子皮“灯笼”就做好了。母亲将灯笼递给我,我笑着跳着接过我的第一个“灯笼”,然后领着妹妹上街去了。虽然母亲做的灯笼没有买的秀气好看,却也让我们满足地过了一个快乐的中秋。

从那时开始,每年我的灯笼都是用柚子皮做的。有时为了让我的灯笼好看点,母亲还会花心思捯饬捯饬柚子皮,让它们看起来不至于太过寒酸。后来尽管我有足够的钱买一个漂亮的灯笼,我也从没有买过,因为有些东西不是用钱就买得来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