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望月•望乡
  • 2021-09-19 10:01
  • 【字体:    

●钱友灿

又快到中秋了。

终日的低头,注视着那一小块的屏幕。节日给了“低头族”一个机会,能抬起头来,望一望夜空、星星以及圆月。

我也是整天被那一小块屏幕所累,它就像是一张狗皮膏药一样,任你甩也甩不掉。是啊!终于又到中秋了,也终于能停下来望一望那个夜,那片天了。

每年中秋,我总会带着妻儿回到村里,遵循着古人的习俗,拜一拜月娘,一大家子也好聚一聚。想想去年,在疫情阴霾的笼罩之下,中秋夜拜月娘的时候,似乎月也没有往年的明亮了。望着那朦胧的月,心里有些不痛快。希望今年能有一汪清澈明亮的月光吧!

昨晚回到村里,办完事,想开车回学校,没想到车后面的池塘边坐着几位乘凉的老人。我也顺便拉过一张小板凳坐下,跟几位老人拉拉家常。

平时回去匆匆忙忙没注意,没想到这个池塘竟大变样。四周的垃圾没了,水面开阔了许多,水色看起来也透明了许多。换成以往,坐在这里,那阵阵的酸臭味就会让人退避三舍。一勾新月升上来了,照在这水波粼粼的水面上,虽然池塘里没有莲花,却也有几分《荷塘月色》的意境。

我问:“几位叔公,这塘是几时清的?谁清的呀?”话音刚落,大家便你一言我一句地聊起村里的变化来。“我感觉啊,现在的政府对我们农村确实还不错的。就说清这个塘吧,又是请挖机,又请泥头车,又是请人工的,那得花多少钱啊?放到以前,这钱谁来出?村委没钱,叫人捐,谁愿意出啊。”“是啊,现在清干净了,我们坐这里吹吹风才好。”“听说啊,上面又拨了三百多万到我们村了。说要把南北两个池塘的护栏都做了,还要在四周铺上水泥路,种上花草。到时候啊,就更好咯。”几位老人不停地聊着,从他们的神情中,从他们的言语中,透露出一种无法名状的幸福感。

聊着聊着,耳边似乎从村前的广场传来了阵阵悠扬的音乐。哦,那应该是广场舞的序曲吧,大妈们也应该三五成群地集合了。也许,这个时候,我们都能彻底地摆脱那狗皮膏药了吧。是啊!现在这农村的生活也是别有一番滋味的。其实,家乡已经早已不是我记忆中的那个贫穷、落后、迷信、愚昧、脏乱的家乡了。它也终于跟上了这个时代的步伐,虽一路风霜,但依然勇往直前。

即使没到中秋,即使还没有圆月,可还有那满天的星辰。抬一抬头,望一望那片天,想一想那轮月,听一听那段音,说一说那份情,不也是最好的生活么?

望月•望乡 1,631,988,101,000 81585dc2640f4a589ac0d8c6ac7d2e26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