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日报社官方网站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副刊 -- 文化 -- 我们的节日
深深的怀念
  • 2022-03-26 09:25
  • 【字体:    

○ 陈健航

春天里,爷爷走了,在众多儿孙的护送之下走向了另一个世界,回想起与爷爷相处的日子,悲痛之情便从心底里喷薄而出,令我潸然泪下。

我的爷爷是一位坚强甚至可以说相当顽强的老人,在人生的最后几年,他还不断地挣扎着拼命活下去,即使是在90多岁的高龄也在用着他那超乎常人的记忆力记着每天哪个时间应该要吃下哪种药,应该要做些什么。当然,为了满足他对这些药的需求,隔几天就去药店买药成为了我们家特别是我的必修功课。

他也是位有点任性或者说有些自私的老人,或许就像是我爸说的一样,人到老年总是会希望自已变回孩子,爷爷也确实总是会提一些如孩子一般任性的要求,比如说每一顿饭都要蒸上一盘甜得让人发腻的排骨,又或者说是在下着大雨的日子里还希望能够替他买一些芒果来让他尝尝夏季的滋味。当然,做为他的子孙,我们肯定是在不断满足他这些如同孩子一般任性的要求的。

爷爷也很少会讲起他的过去,也或许是因为我听得不是很仔细吧。爷爷的童年并不幸福,又或者说是如同在小说中看过的那种悲惨的童年一般。作为烈士的后代,他在那个苦难的年代摸爬滚打,用尽方法努力地拼命活着。其实现在想来,或许爷爷的顽强,与私任性都是在那个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年代造成的,不然又怎么能活下来且得到高寿呢?

其实面对孙子孙女,爷爷一点都不自私,而是亲切与温柔。记得我小时候,突然想要吃螃蟹,妈妈便带着我坐着大巴回到水墘找爷爷,结果爷爷马上找遍了全村弄到了最好的水墘蟹。那一天,我连着吃了好几只带着满满的蟹膏的水墘蟹,其莫大的满足至今难忘。又比如爷爷住在我们家的那一段时间,爷爷喜欢看戏曲频道,但面对同样喜欢看电视的孙子我,每次爷爷总是会直接把电视的遥控器让给我,等我看完了,爷爷才调到戏曲频道,自得其乐。

我高考完毕回到家里那天,见到了回乡多时又到我家住的爷爷。或许是由于太久没见到他这个最小的孙子吧,爷爷用他颤抖的手握住了我的手,声音也开始不住地颤抖起来,当我抬头看着爷爷的脸时,才发现爷爷的眼眶已经湿润。那时候,我终于感受到爷爷对儿孙的深情。得知我考上了大学,或许爷爷是我们家最激动最开心的那个,他二话不说直接就从兜里掏出来一张百元大钞给我当作奖励,又再三地叮嘱我,在大学要好好地去学习,好好地获得知识。

而后,爷爷病重,只能够躺在床上了,他整个人好似竹竿一般瘦弱,颧骨高高的突了出来,眼窝却深深的陷了进去,看得直让人感到心痛。爸爸在他身边同他大声地讲话,他却只能够用他那微弱地声音小小地回上一声“嗯”。看着爷爷那副样子,我心中万千悲痛,却不知道要以什么方式来表现,只剩下含泪沉默。

再后,爷爷就静静地走了!

深深的怀念 1,648,229,103,000 716b0ff59f594f4da6f9fad0a495309a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主办单位:汕尾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汕尾日报网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412019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660-3387883   邮箱:swrbxmtb@163.com
粤ICP备13051037号  粤公网安备 44150202000069号   网站地图  技术支持:开普云